陵川县加速打造中药材产业集聚区

春节假期刚过,陵川县各中药材生产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咬定全年生产目标,开足马力抓生产,争分夺秒赶订单,力争实现新年首季“开门红”,为全年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九州天润道地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是晋城市目前最大的一家中药材仓储物流和电商交易企业。2月2日,企业的物流仓库里,各类中药材已经堆放得满满当当。生产车间内,20多名工人正对库存的连翘和黄芩进行分拣、切断等初加工生产。

“自1月28日复工复产以来,我们陆续接到广州一方、太极绵阳等国内知名药企的生产订单。现在连翘、黄芩、柴胡等品种的日生产量已经达到近15吨。”企业负责人宋四清介绍,2022年,企业依托现代化网络物流平台,共收购陵川本地中药材5000多吨,支援全国各大药厂生产抗疫药品,成为中国中药集团、华润集团、太极集团等十多家知名大型企业的优质供应商。

“2022年全年,我们的营业额突破1亿大关,达到1.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以上。仅陵川连翘一个单品就向全国各地供应700余吨,价值达8000余万元,占公司营业额的70%以上。”宋四清表示,今年,企业将开足马力组织生产,争取全年销售额达到1.2亿元,进一步拉动陵川中药材产业发展,带动更多群众通过中药材增收致富。

在位于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园区的山西兰花太行中药有限公司药材分拣车间内,两条生产线已经满负荷运行,工人们正忙碌穿梭,将一包包中草药快速分拣、装箱。“现在我们已经把每天3万盒的生产速度提升至每天10万盒,释放出了全部产能。”企业生产副总杨树芳介绍,春节假期期间,国网供电公司专门组织保电党员服务队为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供电可靠性、内部安全用电管理、配电室电气主接线、电源配置等进行了“把脉问诊”,消除了安全隐患,增强了企业用电安全性。“这样的服务,让我们心里暖暖的,我们有信心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园区内刚刚建成投产的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也在抓紧时间组织生产。“目前,我们共储备紫苏原料近400吨,50多名工人分布在紫苏提取液生产线各个岗位上,每天紫苏提取液的产能达到15吨。”企业生产部长常宇航介绍,由于企业刚刚投产,还处于调试阶段,后续将开足马力,抓好生产,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力争把更好的产品投放市场,奋力冲刺全年生产目标。

据悉,陵川县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是全省中药材资源大县,省级“一县一业”中药材基地县、省首批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县,素有“太行药乡”之美誉,中药材产业基地分布面积达到126万亩,发展各类中药材经营主体180多个,建设中药材产业基地80余处,“中药材+农业”“中药材+文旅”“中药材+康养”等新型业态蓬勃发展,带动了全县70%以上的行政村和70%的农户实现增收。

“2022年,我们高标准启动实施了20万亩连翘示范基地建设,完成3.5万亩党参黄芩标准化种植,中药材产业园区各项配套基础设施初见成效,山西绿之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5家中药材初精深加工企业投产运营,成功入选国家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名单,全产业链发展得到全面提速。”陵川县中药材产业发展中心主任郭俊峰介绍,为进一步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今年,该县将围绕建设全省中药材产业集聚区的目标,大力实施20万亩连翘示范基地、潞党参全产业链集成示范、野生连翘抚育基地管护等项目,全力抓好中药材产业园区和中药材仓储冷链中心建设,吸引一批初精深加工项目入驻园区,持续推动中药材与文旅、康养、生态融合发展,力争使全县中药材人工种植和野生抚育面积达到60万亩,中药材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形成项目、资金、信息、人才集聚效应,为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促进农民增收、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吴艳斐)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