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一块羊馍传千年 绵软筋道透香甜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高平市北城街街道永禄村的许多居民都聚集在申海平家里一起拓羊,大家边说笑边忙碌,小小的厨房里充满了欢快的气氛。

北城街街道永禄村村民申海平说:“我家有鏊子,我也喜欢热闹,就让街坊邻居都来我家拓羊。”

面羊以外观精美、外焦里软、甜而不腻家喻户晓。为了达到这些要求,大家有序地进行着拓羊的每一项步骤。先是在发酵好的面团中加入足量的鸡蛋、葡萄干、山楂和白糖大力揉制成面剂子。随后左右手齐上阵,一手揪着面剂子,一手拿刀将面剂子多余部分割下来,轻轻一磕,一只面羊就拓好了。最后刷上糖水,用专用的铁鏊进行烤制,让面羊蓬松涨裂,等到面香混合着鸡蛋、糖水的香气透过铁鏊缝隙偷偷飘出来,面羊也就烤好了。

拓羊的习俗源于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敬神献佛活动。“拓”是动作,指把面团放进模具里拓印。“羊”是形状,指的是模具的形状以羊为主。古代多以牛羊祭祀,再加上高平是炎帝故里,所以后世改用面点祭祀的时候也习惯将其制作成羊的形状。正月里拓面羊,不仅展现了浓浓的节日味道,还体现了高平人民淳朴好客的民风,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独特的地域文化。(李城 王明君)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