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彭德怀元帅在晋城

抗日战争时期,彭德怀担任八路军副总司令,在山西领导八路军抗击日军作战,建设敌后抗日根据地。在战斗期间,多次来到晋城,到过泽州大阳,高平马村、陈区,阳城开福寺,沁水十里等地,亲自指导了晋城根据地党、政、军工作。晋城的山山水水到处留下了彭德怀副总司令的战斗足迹,在晋城的人民群众中传颂着彭德怀元帅的许多感人故事。

1939年10月,彭德怀在中共晋城中心县委驻地西大阳村,召开有八路军344旅旅长兼政委黄克诚、抗大一分校校长何长工、晋豫地委书记聂真参加的会议,分析国内斗争形势时指出,我们必须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给国民党顽固派以坚决的回击。要求大家提高警惕,做好准备,避免损失。

五次到阳城检查工作

彭德怀第一次途经阳城是1938年1月22日。彭总从后方转赴太行八路军总部途中,经垣曲到达阳城。当晚,彭总召集县政府、县牺盟会和阳城各党派团体负责人举行座谈会。会上彭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号召大家要以民族利益和抗战大局为重,大敌当前,各党各派要团结一致,共御日寇。

第二次来阳城是1938年9月的下旬,八路军副总司令员彭德怀由太行山区转赴延安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途中到达阳城。在县城二郎庙举行的欢迎大会上,彭总阐述了毛泽东主席关于抗日持久战三个阶段的理论,驳斥了“亡国论”和“速胜论”的错误论调,指明了抗战必然胜利的光明前途。

第三次是同年11月6日,彭德怀赴延安参加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以后由陕北转赴太行八路军总部途中,经垣曲到达阳城,八路军将领刘古风、《新华日报》(华北版)总编辑何云和副总编辑陈克寒等随行。

彭总先在县城司上巷旧中学礼堂向阳城各界作了形势和任务的报告,阐释了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和共产党坚持的各项原则,批判了右倾投降主义。他深刻指出:由于国民党消极抗日,在其内部严重地存在着妥协投降的危险。因此,我们讲国共合作,讲拥护蒋委员长,是在抗战前提下的合作,是拥蒋抗战,不是拥护他个人。蒋介石搞妥协投降,我们就要坚决反对,就要和他斗争。我们讲统一战线,必须坚持党在统一战线中的高度独立性和自主性。“统一战线高于一切”“一切经过统一战线”的论调是错误的,必须予以坚决的批判。彭总还强调在敌后工作的干部,不仅要注重革命实践,而且必须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并能用马克思主义指导实际工作。彭总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广大干部认清了形势,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教育。彭总在阳城停留三日后,与随行人员及浦安修启程前往潞城。

第四次是在1939年1月17日,八路军副总司令员彭德怀赴重庆与国民党进行谈判之后,在返回八路军太行总部途中,经洛阳抵达阳城。彭总到达阳城后,中共阳城县委向彭总汇报工作,其中着重向彭总报告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国民党顽固势力破坏统一战线,砸抄牺盟会和抗日政权,蓄意制造反共事件的情况。彭总听取汇报后,首先肯定了阳城县委坚持原则、发动群众反击顽固派所做的大量工作,然后对阳城县委的工作和反对顽固派的斗争做了重要指示。

彭总第五次抵达阳城是在1939年12月20日至22日。12月间,阎锡山紧密配合国民党蒋介石集团掀起的反共高潮,在山西悍然制造了震惊全国的“十二月事变”。坐镇阳城的孙楚秉承阎锡山的旨意,与国民党驻军和地方反动势力互相勾结,有计划、有预谋地在阳城、晋城、沁水、浮山等县制造“晋沁阳事件”。他从延安返回太行八路军总部,途经阳城停留,在听取了八路军驻阳城有关负责人就近日阳城的事变情况报告后,一面指示八路军部队要注意保护地方党组织和群众,一面加紧军事部署,调遣115师、129师七个旅准备集中对付国民党97军朱怀冰部的摩擦活动。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副总司令彭德怀异常关注“十二月事变”,12月29日,共同致电阎锡山称:德怀返部路过阳城、晋城,适见孙楚先生联合友军对晋东南牺盟会大肆摧残,阳城、晋城、高平、陵川、沁水、浮山等县相继发生政变,以武装残酷手段对抗日进步分子枪杀、活埋,日必数起,逮捕囚禁狱为之满。朱彭正副总司令严正指出:在此次被害之进步分子中,亦有共产党员及八路军工作人员,八路军对此不能漠不关心,八路军对少数阴谋反动分子危害中国共产党及八路军之言论,正在严密注意中。

在彭德怀波澜壮阔的革命生涯中,五次阳城之行只是沧海一粟,但却表现了彭总对革命事业的耿耿忠心和大智大勇。老区人民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怀念彭总为之奋斗的革命业绩,继承彭总永垂不朽的革命精神。

喜欢和支持赵树理的作品《小二黑结婚》

1943年9月,赵树理的短篇小说《小二黑结婚》由华北新华书店出版。该书于本年5月脱稿后,彭德怀副总司令曾看过,并亲笔题词:“像这样从群众调查研究中写出来的通俗故事还不多见。”

彭德怀的战略战术

革命战争必须依靠人民,人民战争思想的核心就是,依靠人民群众。一个国家的生命系在人民的身上,一场战争的胜负也系于人民的向背。一支军队有了广大老百姓的支持才会不可战胜,必须建设一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所以中国革命战争的作战之道应立足于战略上以弱对强,技术上的以强击弱。

在彭德怀司令员的率领下,我们出兵朝鲜,经过浴血奋战,中国取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辉煌胜利。这场战争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军威和国威,我军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为中国赢得了和平建设的环境。迄今为止,在世界上正规战争中,战胜过美军的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所以,这代表了我们人民军队的辉煌,也是彭德怀元帅高超的战略艺术的体现。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