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召开山西省首个化工产业高端技术论坛

图为山西省首个化工产业高端技术论坛现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 通讯员白军社、潘书霞)12月17日,2022首届中国阳城精细化工产业链应用技术交流会暨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推介会在山西省阳城县举行。百余名来自国家、省市化工界的专家、学者和各地化工企业的代表,相聚美丽的濩泽河畔,聚焦精细化工产业链应用技术,共话化工行业发展路径和方向,并为阳城化工产业的强势发展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本次会议,是山西省召开的首个化工产业高端技术论坛。会上,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化学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合作协议,与山西九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项目落地合作协议。

图为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赛鼎工程有限公司、中化学城市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图为阳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山西九信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2022年11月15日,山西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领导小组公布第一批山西省化工园区认定名单,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首批获得认定。

据了解,化工是阳城县的传统产业,有着悠久的历史。曾经阳城的二硫化碳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占据70%的市场份额。但一度由于生产工艺落后,技术低下的“小化工”逐步退出市场。近年来,阳城县重新审视当地的硫化工资源和长期形成的产业基础,依托丰富的煤层气资源,把发展精细煤化工作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工业转型、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和关键一招,成功搭上了全省化工产业大发展的“首班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推进的台头化工园区,意在打造百亿级特色化工产业园、全省具有标志意义的负碳工业园区。

各方专家学者也非常看好阳城县台头化工园区的发展前景。在这次会议上,赛鼎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技术开发部副部长刘航作了硫行业资源化利用分析报告;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问立宁作了二硫化碳行业生产现状线上报告;太原理工大学教授苗茂谦作了硫化学特性与反应路径及硫化工应用发展报告;山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教授张因作了煤基生物降解塑料原料的工业化研发线上报告;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级高工连奕新作了甲硫醇及下游化学品合成技术进展及工程化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志茂作了硫化工产品链及绿色发展趋势线上报告;烟台同业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天文作了HYS硫化氢高纯度大规模生产技术简介报告。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近期,阳城县拟投资13亿元完成化工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区内道路3.8公里,建成日处理1万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处理厂、35千伏小型变电站、固废垃圾分类转运站、消防站、和燃气调压站、气象监测站、应急物资库、应急事故废水池等各类设施。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5-10个含硫医药中间体项目,形成产品项目一体化、公用设施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科技研发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的百亿级特色化工产业园。

图为阳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在会上致辞。

阳城县委副书记、县长牛琛表示,下一步,阳城县将延伸建强产业链条,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循环、低碳、数字经济精细化工产业园,构建起阳城县高质量发展产业新格局,为阳城县实现产业转型和数字转型凝聚强大的产业动能和园区力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