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晋城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读就会办”“一点就能办”;推出132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建立“政务服务驿站”10个,医保驿站287个,不动产银行服务网点134个……

山西省晋城市依托“放管服”改革,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坚持为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全周期暖心服务,从梳理事项清单开始建立标准化,从约束审批行为发力促进规范化,从打造极简审批入手提升便利化,“晋心服务”政务服务品牌效应日益显现,市场主体和群众满意度及获得感不断提升。

标准化助力“晋心服务”

“听说以前办完至少得20多天,我们当天就办下来了。”晋城市宏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常开明用手机向记者展示刚刚领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证书,“从申请到领证,没有跑过一次腿,就是在网上交了一份申请表、一份承诺书,真是太方便了。”

宏远房地产的经历,是晋城市推动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为市场主体提供优质“晋心服务”、打造全国一流政务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

“所谓标准化,就是事项清单标准化、办理流程标准化、服务规范标准化。”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四级调研员朱文彪说,在事项清单标准化方面,晋城市政务服务大厅聚焦依申请六类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紧盯企业群众办理的高频事项,印制380项标准化一次性告知单,实行“一事一告知”,让申请人“一看就明白”“一读就会办”。

在办理流程标准化方面,组织各部门对照权责清单十类事项和本部门公共服务职能,形成各自政务服务事项清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和有关专网向社会公布;对每个政务服务事项,按照企业群众办事的不同情形,拆分成最小颗粒,市本级455个政务服务事项共拆分办事情形893种,直观展示办理情形所需材料、办理时限、办理环节等关键信息,减少了群众跑腿次数,提高了办事效率。

同时,该市政务服务大厅还针对实体大厅场所设施和窗口人员服务行为,制定出台《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管理标准规范》和《晋城市窗口及窗口工作人员考核办法》,从大厅环境、窗口管理、服务行为、规范用语、设备网络、工作秩序、考核评估等方面形成了现场管理标准,促进了政务服务作风改进。

标准引领更舒心,基层办事不用愁。如今的晋城市,企业群众无论是在城市街道,还是在乡镇农村,都能享受到高效便捷又暖心的“一站式”政务服务。

“一件事一次办成”

“半个小时领到3种证,这在以前都不敢想。”前不久,位于晋城市泽州县金村镇的山西凤兴药房连锁有限公司金村二店,其负责人王梅只用了不到半小时时间就领到了《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和《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3张证。这是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我要开药店一件事”+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双告知承诺制企业受益的开端。

今年以来,晋城市审批局系统线上发力,进一步完善网上办事引导功能,逐项制定办事指南,精准配置法律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特别程序、中介服务等36个要素,在晋城市政务服务网统一对外公布,提供简明易懂的操作说明,让办事群众“一看就明白”“一点就能办”。在线下,推行“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服务,即市县政务服务大厅全部实现分类别综合受理,享受“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服务;设置办不成事接待窗口,专门接待群众反映的政务服务疑惑事项,每天平均接待20人次,满意率达95%以上。

此外,晋城还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投资项目、企业运营和公民个人生命周期某一阶段,需要到政府两个以上部门或者到一个部门办理两个以上紧密关联的不同事项,特别是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的多个关联事项,经过整合梳理、流程打造之后,集成优化为企业群众视角的线上线下同标准办理的“一件事”,实现多个事项“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窗(端)受理、一网办理”,大幅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让企业群众办事更顺心、更省心、更舒心、更暖心。

“通过降低门槛、整合集成、优化流程,从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减至12个工作日,再到如今的当场办结,这是晋城市深化‘证照分离’、扩大‘告知承诺制’范围、打造‘我要开药店一件事’套餐服务的结果。”朱文彪表示,目前,晋城市行政审批部门围绕公民个人、企业运营、投资项目,推出132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服务套餐。

做群众身边的“店小二”

“我腿脚不灵便,担心办低保要来回跑几趟,没想到村干部很快就帮我把手续办好送到家里来。”晋城市阳城县白桑乡盘龙村的张小廷老人说,今年77岁的他听力二级残疾,50多岁的儿子张兵是智力二级残疾,父子俩想要申请办理低保,但不知从何办起。

村里的红色代办员张晚荣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在村里完成低保申报初审“村直办”,又拨打镇里便民中心电话进行沟通和情况说明。待了解清楚办理流程和所需资料,张晚荣开车载着父子俩到镇政府,全程帮忙办理所有低保手续。办理妥当后,又将父子俩送回到家里。

在阳城县,像张晚荣这样的村级红色代办员已经有551名,这是一支以党员骨干为主要力量,懂政策、会办事、能跑腿的红色代办员队伍。这也是晋城市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一站式”政务服务建设的缩影。

“在以‘数据多跑路’换取‘群众少跑腿’的基础上,通过强化政务基础、创新服务模式,真正做到送服务上门办、建网点身边办、不打烊随时办。”朱文彪说,近年来,晋城持续完善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设置公安事务、不动产、投资项目等7个专区,入驻事项1186项,实现了全市政务服务“一个站”;形成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依托各级政务服务(便民)中心(站点),推出“红色代办”“项目长”等个性化代办服务。

同时,针对业务量相对集中的事项,送服务上门办,推出“送政策、送流程、送模板、送服务,听意见、听问题、听需求、听进度”的“四送四听”入企走访服务,面对面沟通了解并解决企业的困难;实现就近办,在全市建立“政务服务驿站”10个、医保驿站287个、不动产银行服务网点134个;打造“不打烊”政务服务超市,推出347个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推进税务事项“全市通办”,通过提升系统权限,统一事项范围、材料标准、办理流程,实现130项涉税业务“全市通办”。

“我们将着眼强基固本夯基础、创新举措提能力、高效便民全网推,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形成了‘一窗办、一次办、马上办、掌上办’的‘晋心服务’品牌效应,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最大力量。”晋城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牛大伟说。(记者梁婧)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