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阳城:皇城村念好“制治智”三字诀 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北留镇皇城村全村371户、967口人,总面积2.5平方公里。村党委下设15个党支部,322名党员。村集体企业皇城相府集团有煤炭、旅游、制药、制酒、房地产及其他产业6大板块20多个企业,6000余名员工,总资产80多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万多元。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十佳小康村等20多项国家级荣誉和100多项省市县荣誉。

近年来,皇城村在三资管理工作中坚持“制、治、智”三管齐下,通过健全完善三资管理体系,提高三资管理科学化智慧化水平,逐步建立起制度完备、经营高效、管理民主、监督到位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三资”合理使用、保值增值,推动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民收入稳步增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念好制度诀,让“三资”管理更规范

皇城村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持续加强制度建设,针对“三资”管理,制定完善了《皇城村“三资”管理办法》《农村集体资产年度清查和定期报告》等各种类别的制度。这些制度有细化的标准,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列得清清楚楚,干多干少有量化的指标;有规范的程序,干一件事有哪几步、去哪办、谁来办,一目了然;有评价的机制,干完后谁来考核、考核什么内容、结果怎么运用,都有一整套的办法。通过规范化、精细化、具体化的制度办法,来规范“三资”管理。

针对资产管理,皇城村健全完善资产投资核算、保管使用、维修保养、转移处置、清查检查、账务核算、责任奖惩等管理措施和办法。每月定期或不定期对集体企业重要资产进行现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纠正或上报处置;对资产管理实行责任考核制,凡发现未按购置程序购置资产、未对资产进行及时保养维护、擅自转移资产、未按要求规定报表、建立和登记台账等违规行为的,都严格按照资产管理制度进行考核或处罚。

针对资金管理,皇城村先后制定完善了各项财务管理制度,包括会计基础工作规范、保管制度、差旅费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办公用品管理制度、事务管理制度、投资及成本费用管理制度、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核算办法等,持续规范财务管理工作;通过完善融资贷款机制,及时完成各银行授信工作,将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有效降低运营风险。

此外,还制定了《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方案》《集体资产资源管理细则》,对集体资源承包、租赁、入股、拍卖等作了详细规定。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合同管理,聘请法律顾问对各类经济合同进行法律论证把关,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念好治理诀,让“三资”管理更有序

加强统一管理,规范议事决策程序。皇城村坚持村党委对集体“三资”的统一领导,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凡是涉及村集体和村民切身利益的“三资”事项,比如重大项目工程、集体资产、资源对外承包、承租、大额资金支付等都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组织实施。村集体企业皇城相府集团也实行法人治理结构,按照现代企业管理机制,设立董事会、监事会、经营层,由村党委书记兼任集体企业负责人,村两委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在集体企业交叉任职,并接受村监委会、村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的有效制衡,通过皇城相府集团对村内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制定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实行企业经营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奖惩制等,逐步发展成集煤炭、旅游、制药、制酒、房地产及其他产业在内的多元化现代企业集团,资产规模持续壮大,构建起权责明晰、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三资”管理体系。

健全管理机制,提升“三资”管理水平。成立了物资监管科,加强对大宗物资的采购管理,有效降低购置成本,提高固定资产使用效率。成立了运营管理科,加强对各下属企业资产有效利用情况的监管,包括房屋租赁、材料调配、设备再利用、老旧车辆处置、废旧物资处理等资产管理事项的监管,最大化的统筹使用各种资产,减少不必要的闲置和浪费。成立了结算中心,对全集团资金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统一配置和统一使用,严格审核每笔资金和单据是否合理、合法和规范,最大限度发挥资金的使用价值。成立核算监管科,促进集团各企业会计核算的统一、规范,保证财务资料的真实、完整,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预防财务风险,强化财务人员工作责任,提高财务人员的业务水平及工作效率。

加强监督管控,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充分发挥村级纪委委员、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监察联络员“三员合一”作用,设定3名纪检专职人员,紧盯“关键少数”,加大群众身边微腐败案件监督检查力度,实行“清单式”管理,依照“个性+共性”清单履行监督职责,一月一例会,一月一总结,一月一报告,一月一考核,对全村全集团“小微权力”运行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聚焦重点领域,对重大工程项目及设备购进的立项、招标、进度款支付、以及物资购进、废旧物资处理、固定资产处置等各方面进行全程监督,确保程序合规和风险可控,进一步管住用好小微权力。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管理作用。在关键少数、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等方面精准发力,提升内部审计工作效能。加强对集体企业的各种财务收支、经济效益、经营管理活动、内部控制体系、项目工程、合同协议、法律事务等审计。对重要经济岗位或主要负责人进行离岗离任审计和各类专项审计,通过建立审计机构和制度,进一步规范集体企业经济行为,规范权力运行。

此外,皇城村还在村内及村属各企业党务、企务公开栏或重要岗位人员所在办公场所悬挂监督举报公示牌和董事长信箱,畅通群众监督渠道,调动更多力量参与监督,构建起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规范制约小微权力。

念好智慧诀,让“三资”管理更高效

为提高财务管理工作效率,改善财务状况,采用用友数字化解决方案,加强企业信息化管理,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财务管理数据加以处理,有效规避财务风险,减少财务损失,为企业财产提供安全保证,提高数据处理效率与精准度,及时有效地反映企业财务状况,为决策提供有利依据。建立OA网络办公平台,村内事务和各企业申报事项均可通过网上办理,并实现电脑和手机数据的自动同步,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随时审批,掌握工作进展,及时解决问题,并设置有自动提醒功能,避免因处理不及时,影响业务办理,极大的提高了决策效率。

为发挥平台集聚效应,皇城村本着“质量过关、价格低廉、服务到位”的原则,统筹优化全村各类资源,建立起旅游管理、物资采购、广告印刷、货运物流、餐饮服务等平台,推动达规入统,发挥平台企业成本和效率优势,实现降本增效。为避免资源浪费,皇城村改变过去水电气全免费的福利管理模式,修订完善福利管理制度,无论是水电气暖、粮油肉菜等日常生活福利,还是医疗、养老、上学、结婚等各类专项补助,每一项都详细规定了发放的范围、标准、方式等,做到统一标准、定量供应,促进节约、彰显公平。为规范村民行为,提升文明素养,探索制定“积分制”管理方案,每年年初与村民签订协议,从森林防火、乱搭乱建、乱栽乱种、言行举止、卫生状况等方面,对村民的行为表现进行规范,以户为单位,实行百分制考核,通过日常巡查检查,进行记录打分,年终根据每个家庭得分情况在年终文明保证金中予以兑现。

下一步,皇城村将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完善“三资”管理制度机制,构建有效管用的监管体系,进一步提高集体“三资”管理水平,为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