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永义:科技致富的“领头羊”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司永义,中共党员,1959年5月出生在泽州县金村镇山头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现任泽州县丰牧源种羊场总经理。年轻时放过牛、下过井。九十年代,响应中央号召下海经商。多年的奋斗经历给予他丰富的人生体验,艰苦的生活磨练造就了他坚强的性格。原来的他,是晋煤集团的供货商之一,带领团队保障晋煤集团矿用木材需求。而今的他,从贸易行业转型新型农业,亲手创建了晋城市唯一一家种羊场,并向产业上下游积极拓展。从一个普通煤矿工人,到一个热心回报社会的企业家,司永义用诚信和实干完成了他人生最美的蜕变。

2010年4月,司永义被市总工会表彰为晋城市劳动模范。在颁奖结束以后,公司的同事问他,有什么感想?他说,以前只当自己就是个个体户,挣了点钱。现在,突然发现还有好多事情可以做啊!随后,他果断回到老家泽州县金村镇山头村,承包了村南八十余亩荒地开始二次创业。

通过在河北、河南、安徽、山东、内蒙等地的实地考察,他决定利用这八十余亩荒地开展养殖。2013年,泽州县丰牧源种羊场成立,历时三年,建设了标准化羊舍5栋约4000平方米。引进了秸秆发酵饲料技术,平均每年收购附近农户秸秆1200吨,为附近农户变废为宝增加收入约150万元,创造就业岗位50余个。年收购附近农户玉米800吨,带动农民增收160余万元。2016年1月,在他的组织下,泽州县养羊协会正式成立,他开始着力引导全县养羊户开始学习技术、改良品种。2016年4月,他组织了“泽州县农民养羊技术培训班”,免费为全县养羊户进行技术培训,受到养羊户的一致好评。

2016年,在泽州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丰牧源种羊场与山西农业大学合作,成立了“山西农业大学肉羊产业科技专家大院”。开启了依托高校科研力量,开展肉羊养殖的科技创新工作。他们先后深入泽州县13个乡镇,走访调研了27个不同规模的养殖户,为普通养殖户发放山西农大动科院编写的肉羊养殖专业书籍,引进高品质的杜泊种羊,利用山西农大自有专利技术,生产高科技含量的富硒肉羊,提高肉羊养殖的经济效益。2019年5月,与农大专家合作的“富硒羊肉”养殖成功,10月,被山西省农牧厅评为“无公害农产品”。富硒羊肉的试验成功,为养殖户提供了一个提高经济效益的榜样。校企合作的成功,丰牧源成为了晋城肉羊养殖行业的一个试验田,司永义成为了科技养羊的引路人。

俗话说:“家有万贯,张嘴的不算。”从事养羊以来,司永义走过了很对弯路,交了很多的学费。对此,他从来没有回避,我走了弯路,别人就可以不用再走弯路了。”

此后多年,司永义与山西农大专家团,先后组织多次养羊技能讲座,免费为养殖户发放专业技术书籍5000余册,免费为养殖户咨询指导解决实际问题500余次。在县科协的支持帮助下,司永义建立了“科普惠农中心站”,进行科学养羊技能推广,又将丰牧源种羊场建设成为“晋城市农村科普示范基地”。从羊场的规划布局、羊舍的构造特点、品种的选择到日常的防疫管理。他把自己的就羊舍一直保留着,没有进行拆除和改造,只为能够给学习的人在新旧羊舍的对比中,明白科学规划布局的重要性。2021年4月,丰牧源种羊场被晋城市农业农村局授予“晋城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司永义结合多年工作实践,正在筹建一个涵盖“育种、繁殖、育肥、销售”一条龙的肉羊养殖产业联盟。通过联盟企业内部的分工和协作,实现从育种到销售的专业化、系统化,通过带动全市的中小型肉羊养殖户共同发展,进而推动全市肉羊产业的整体进步。

司永义常说,他从一个放牛娃到煤矿工人,再到今天成为一名私营企业家,这一切都是托了党和政府的福。吃水不忘挖井人,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其他人得到帮助,就是他回报党和社会最大的愿望。(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