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琳:科技驱动乔氏珐华走进现代生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乔琳,1992年2月出生,2015年6月毕业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本科学历,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乔氏珐华第29代传承人,晋城市第八届人大代表,阳城县第十五届政协委员,现任阳城县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19年3月入选山西省“三晋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优秀人才;2019年9月荣获晋城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1年4月被授予“晋城工匠”荣誉称号。

守正传承 坚守非遗文化的根脉与灵魂

乔氏珐华是山西阳城乔氏祖传陶瓷手工技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获称“山西三宝”。乔琳是乔氏珐华第29代传承人。自幼受父辈影响,耳濡目染,对乔氏祖传珐华技艺情有独钟。2011年,乔琳考入美国宾汉姆顿大学,攻读精算专业。2015年,结束了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的学习生活,她告别了繁华大都市的现代与浪漫,回到了家乡,肩负起流传千年的乔氏珐华祖传技艺传承责任。

乔琳认为,先祖遗留的文化符号是无可替代的,她在一代又一代人的仰望、凝视和保护中不朽传承。所以,她走进博物馆去看,走近大师去学,以“古”入手去做。精细琢磨每一道工序,从零起步勤学苦练。老老实实学,踏实用心做,用作品表达对先祖的认同与尊重。作品日益成熟,被众人知晓。

创新发展 拓展珐华文化的时代内涵

传统珐华由于受到工艺操作的限制,釉料颜色基本有五种。乔琳在技艺传承中探索创新,通过古代工艺如何与现代技术结合应用,让乔氏珐华可以用更多的釉料颜色变化来展现其色彩的瑰丽。同时,在保持传统的手绘图案基础上,她还利用计算机辅助软件,为乔氏珐华纹饰设计和纹样品质提升带来了更多可能性。

她将珐华元素引入实用器,将生活陶瓷艺术化,兼顾审美与使用相结合,推进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围绕独具特色的珐华文化元素,相继开发了珐华系列产品;探索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先后开发了茶具、酒具等生活用品,珐华壁画、彩陶壁挂等居家摆件,以及珐华彩元素的文创衍生品。在疫情期间创作的珐华抗疫看盘,记录了晋鄂同心共同抗疫的医护大爱,赠送给晋城援鄂的医护工作者们,为他们送去一份非遗文化的温暖。

基地建设 助力珐华非遗走进现代生活

2020年,乔琳组织筹建乔氏珐华展示体验中心,这是一个集非遗传习、宣传展示、交流体验、中小学生实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乔氏珐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中心。2020年以来,已有多批中小学生和珐华爱好者来到乔氏珐华传习基地研学、体验。基地年累计接待参观人数均达1千余人次。2021年10月第十一届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学生作品展区,太原理工大美术系实习生在乔氏珐华实习期间创作的珐华作品受到评委和专家的关注和好评。

让过去走进现代,让历史走向未来。在乔琳的组织主导下,古老传统文化乔氏珐华陶瓷技艺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乔琳创作的珐华作品《珐华凤戏牡丹瓶》在山西省首届工艺美术展会上荣获“太行杯”金奖。《珐华牡丹荷花瓶》获中国晋城珐华产业高层学术研讨会“山西三宝”精品奖。《珐华相府吉祥图玉壶春瓶》《珐华喜上眉梢梅瓶》分别获得北京“大地奖”中国陶瓷创新与设计大赛特等奖、金奖。《珐华岁寒三友梅瓶》《珐华镂雕孔雀牡丹图罐》分别获得中国陶瓷产品设计大赛“中陶奖怀仁杯”金奖、银奖。2021年7月《珐华易地扶贫搬迁图瓶》被山西博物院永久收藏。(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