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旭:做一个拼搏实干的赶路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杨旭,38岁,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山西天地王坡煤业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面貌,认真遵循科技规律,秉承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在煤炭产业研发方面的科研精神,不断加强自身科研能力建设,团结带领天地王坡科创骨干积极开展科技攻关,有效的推动了天地王坡的高质量发展。

增强本领开展科技创新

“增强本领就要加强学习,既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实践,又在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本领。”杨旭紧紧围绕“简”“新”“实”三个方面,针对天地王坡的实际情况开展科技创新。一是成立企业专职创新管理部门—技术中心;二是持续优化科技项目管理,加强创新成果保护,近年来,共计开展科技项目18项,研发投入9300余万元,其中,《孤岛面巷道围岩变形破坏机理及改性—支护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厚煤层留巷巷道围岩破坏机理及综合控制技术研究》《大变形巷道分级超前支护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与应用》等项目分别荣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内部创新项目200余项,获得外部各类奖励80余项,取得39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明专利。

以队伍创新促企业科技创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推动发展的第一资源。杨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精雕细琢人才工程。一是建立奖励和中长期激励相结合的机制,加大对发明创造成果具有重要贡献人员的奖励力度,促进富有创新精神、勇于承担风险、做出显著创新成效的骨干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二是采用 “揭榜挂帅”的项目组织方式,鼓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创新积极性。实施项目负责人制度,让项目负责人拥有团队组建、资金使用、技术路线决策、成果支配和项目组成员绩效分配等权力。三是推动小创项目向“提前进行项目立项申请,中间环节监管,项目最终验收鉴定”模式转变,大力开展科技创新“金点子”征集活动,并于技能人才晋升绩效相挂钩,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创新工作的积极性,促进岗位小改小革向技术创新转变,持续挖掘天地王坡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以“智能化矿山建设”全面推动技术创新

技术进步是大势所趋,技术改造也势在必行。杨旭借机“智能化矿山建设”,对落后工艺“开刀问诊”,向先进技术“借力取经”,大力开展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调研引进工作,尽最大努力,从源头上、根本上降低安全风险,减轻劳动强度。截至目前,完成了矿井智能通风系统、瓦斯预警系统建设,实现了矿井通风、瓦斯参数实时监测,异常超前预警,为矿井的通风瓦斯安全管理提供了技术保障;综合采用钻探、物探、井巷揭露等多源地质数据,构建了透明工作面系统,实现了井田、井巷、采掘工作面场景高精度建模和三维交互展示。

千帆过尽,初心不改,逐梦前行。杨旭将聚焦主业、锚定目标,做一个拼搏实干的赶路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带领天地王坡科技创新团队干出勇立潮头的新气势、干出创新发展的新境界!(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