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近年来,城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站位、真抓实干,以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23年,城区高质量办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网民留言360件,办结率100%、满意度100%,获评“人民网网上群众工作民心汇聚单位”。

“民有所想,我有所谋”,统揽全局抓部署。高位推动。坚持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作为了解民意、解决民忧、凝聚民心的重要途径,高度重视留言办理工作,强力推进群众诉求办理落实。明确职能部门、各镇(街道)党政“一把手”为留言办理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对交办留言亲自部署、亲自推进、亲自审核,有效压实责任,形成分工明确、层层发力,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工作合力。制度先行。制定出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制度,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规范留言收发办理流程,扎实有力推动留言办理制度化、规范化,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建立健全通报考核机制,以办理时效、办理结果、群众满意度等为抓手进行综合评定,定期通报评定结果并纳入年终考核范畴,对办理积极、办理质量高的单位通报表扬;对态度不端正、回复不及时、落实不到位的单位进行约谈,倒逼承办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依法、规范、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力以赴抓办理。健全完善“初审交办—认领承办—办理反馈—审核发布—催办督办—归档存档”办理流程,促使留言办理程序化、高效化开展。建立社情民意工作台账,对留言内容、负责部门、交办时间、办理进度、办结情况等详细登记、动态更新,确保收件无遗漏、办件无拖延。坚持“实时接、立即交、迅速办、及时回”,网民留言1个工作日内转办交办;咨询类、建议类留言3个工作日内办结,诉求类、举报类留言7个工作日内办结,实现群众诉求回应“实时在线”。清单式跟踪督办,针对短时间难以解决的“老大难”问题,建立“疑难杂症”留言问题清单,明确阶段性办理目标和时限,实时跟踪督办、及时更新进展,办结一条、销号一条,确保不因事难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下沉式现场督办,针对部门反馈与网民留言有冲突的“争议型”问题,深入现场督查督办,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推动问题妥善解决。2023年累计实地督办53次,成功解决香槟城水质不佳、晓庄社区道路破损、华街左岸物业服务不到位等留言,获得群众高度认可;集成式联合督办,针对涉及多部门的“复杂类”问题,及时召集相关单位会商研讨,压实各方责任,明确时间节点,密切跟进、协调调度,实现网民诉求一次性解决到位。坚持“三必退”原则,把好部门办理关。答非所问必退、不符事实必退、举措虚空必退,进一步倒逼承办单位提高办理质效,真正把群众诉求认识到位、解决到位。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着眼共性抓提升。坚持将“回应一个诉求、解决一类问题、提升一个领域”作为留言办理的根本目标,加强对留言数据的整理分析,围绕网民普遍关注的、集中投诉的共性问题,深度剖析、分类施策,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可行经验,推动城区社会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针对“物业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探索建立物业企业准入退出机制,大力推广“酬金制”管理模式,有效解决物业管理难题,提升基层治理水平;针对“上学难、上好学难”问题,大力推进3所小学、5所幼儿园新改建工程,目前8所学校均于开学季顺利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170个,推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转变;围绕“停车难、出行难”问题,科学规划9处便民停车场,启动50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工程,目前已全部完成。依托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办理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推动“民生难题”变为“惠民答卷”“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

[编辑:程琳琳]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