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乡音合唱团 唱响乡村幸福生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用歌声唱响乡村幸福生活,用歌声点亮乡村艺术之光。在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庞村村,有一支由50多位村民组成的乡音合唱团,她们用美妙的歌声赞美家乡,唱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美丽乡村焕发出了朝气蓬勃的艺术气息。

“二月天杨柳醉春烟,三月三来山青草漫漫……”在庞村村委会大院,村民们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和着欢快的节拍,正在排练歌曲《上春山》。担任乡音合唱团指导老师的,正是今年3月份刚上任的庞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丽霞。

庞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丽霞说:“我是学音乐专业的,到村工作后,在不断走访中,发现村民们日常的文化生活、业余生活比较单一,总想着能为大家做点啥,于是就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成立了一支乡音合唱团,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进一步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今年46岁的合唱团成员孔志芳,十分喜爱唱歌,听说村上要成立乡音合唱团,她就第一时间踊跃报名参加。“我很喜欢唱歌,平时在家就是随意哼唱。自从村上成立了合唱团,给了我们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可以无拘无束的大声高歌。”孔志芳高兴地说。

在乡音合唱团,像孔志芳一样,喜爱唱歌的村民还有很多。目前,乡音合唱团刚成立不久,已发展成员55名,平均年龄在60岁左右。

乡音合唱团的成立,不仅培养了村民的艺术爱好,活跃了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也让村民们有了展示自我的舞台,让乡村的民风乡风更加文明和谐。

合唱团成员刘冬梅说道:“以前闲着没事就是打打麻将,消磨时间,现在打麻将少了,大家没事就聚在一起,学习唱歌,十分开心,十分有意义。”

庞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丽霞说道,“合唱是一个需要长期练习、磨合才能逐渐成熟的艺术表演形式。我们每个星期都会进行排练,通过近段时间的排练,大家的声调、音色、歌唱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同样是音乐专业出身的陈雪,在听到庞村村成立了乡音合唱团后,就主动来到合唱团,给村民们免费授课,教大家学习音乐知识。“我是在网上看到庞村村成立了乡音合唱团,就和王丽霞书记主动联系,想着运用自己的音乐专业知识,让更多喜欢音乐的村民勇敢唱、大声唱。”陈雪说道。

乡村振兴,既要富裕“口袋”,又要充实“脑袋”。庞村村党总支部书记王丽霞说:“乡音合唱团就是想把乡亲们的声音融合起来,传播出去,并用文化反哺家乡。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一些乐器专业的老师,来为大家授课,进一步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同时,还会带大家参加一些歌唱比赛,来展示我们乡村的新风貌,进一步唱响乡村幸福生活。”(李金莎 张凯)

[编辑:程琳琳]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