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大棚里建起生产鱼池 促进乡村产业多元发展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建宁乡郭庄村是高平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十佳村”,今年以来,郭庄村在发展大棚蔬菜经济的同时,积极创新发展思路,建起了大棚生态鱼池,进行黑鱼养殖,进一步拓宽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

来到黑鱼养殖基地,只见一个个巨大的圆形镀锌帆布池放置在大棚内,池中清波荡漾,鱼儿正在欢快的游动。养殖人员姬书陈正在测量水温、投喂鱼食。“大棚养殖黑鱼,在晋城我们是第一家,目前正处于探索发展阶段。不过,经过外出调研、线上学习也对养殖有了一定经验。黑鱼是一种肉食性鱼类,对水温、水质有很强的适应性,20℃-30℃是其生长、发育和繁殖的最佳温度。”姬书陈介绍说。

郭庄村进行黑鱼养殖,采用的是大棚高密度养殖技术,是水产养殖业中的一项新兴养殖技术。该技术通过在单位水体中投放更多鱼苗,进行集约化、高密度的强化养殖,使鱼生长快、产量高、效益高。

养殖基地负责人郭书祥说道:“我们大棚内共有15个鱼池,每个鱼池直径5米、高1.5米的,一个池可以放500尾黑鱼苗,养殖4个月,可长成4斤重的鱼,一池可以收入三到四万元。”

大棚内还配套有高密度水循环养殖系统,增氧设备、循环水处理及配套管网设施一应俱全,可以保证鱼苗一年四季都能正常生长。

郭书祥说道:“我们采用的新型水产养殖模式,实现了生态环保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我们的鱼池底部是锥形的,中间地势低,排水孔设在中间。鱼粪比水重,会堆积到鱼池底部。往池里加水,鱼粪会通过排水管道排出,鱼池环境得到净化,实现生态养殖。”

郭庄村大棚高密度养殖,既破解了发展空间之困,又激活了乡村发展活力。下一步,郭庄村还将依托特色生态养殖,打造“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实现水和有机排泄物的循环利用,通过“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促进大棚蔬菜和黑鱼养殖融合发展。(李金莎 邢宇琛)

[编辑:程琳琳]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