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文化馆:微光如炬,汇聚星河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夜幕降临,灯光通明。山西省晋城市文化馆的几个排练厅,充盈着烟火人间的热乎气儿,爵士舞、声乐班、瑜珈班的学员们,在“星光夜校”,操练起“十八般武艺”,沉浸其中,怡然自得,享受着艺术带来的愉悦。

“我非常喜欢文化馆的活动,舞蹈、茶艺、书法,样样喜欢。可是,白天忙于工作,顾不上参加学习。”学员李琴琴说,“今年挺好,我在文化馆的调查问卷上,试着提出可否为青年人在晚上设立一些艺术课程,没想到,我的愿望实现了。”

今年三月,晋城市文化馆启动了“星光夜校”,此举,意在为青年人建立一个“充电”、交流的场所。美妆、瑜伽、声乐训练这些热门课程一经推出,8分钟内,学位便被预定抢空,不少学员正在排号等待下一班次。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09年晋城市文化馆就开始探索免费公益培训。当时由馆内老师编排原创舞蹈,每天晚上在市文体宫广场教大家跳舞,群众参与热情非常高。2021年迁入新馆址办公之后,再次全面开设文化艺术门类公益培训班,整个开放课程体系包括16个艺术门类,44个班级,2023年实际受益2万人次;其中,面向青年人开设的爵士舞、瑜伽课、创意手工制作班等,最受追捧。2023年,晋城团市委授予了晋城市文化馆“青年发展型示范空间”。

晋城市文化馆馆长门珊珊称,我们想力争让每一个艺术“小白”,都能在群众文艺的“菜单”上找到适合自己的艺术项目,都能在群众文艺的阵容里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每一个人都能成为最闪亮的星。

为此,馆里特意邀请了一些名家名角授课。其中,不乏非遗传承人、当地知名艺术家,以志愿者的身份半公益性授课。

从2024年招生情况来看,最小的年龄25岁,最大的年龄70岁。18岁-49岁420人,50岁-59岁253人,65岁以上32人。从年龄层分析,青年人占比越来越大,改变了以往文化馆公益课程“一老一小”的格局,更多中青年群体在忙完一天的工作之后,能拥抱自己的兴趣和爱好,沉浸式享受文化馆艺术氛围。

从周一至周日,课课满员;从日课到夜课,节节火爆。更多的普通市民,在文化馆,实现了技与艺的并进、生活和精神的双重提升。

2023年3月,春季班招生工作中,晋城市所辖六个县(市、区)文化馆就在晋城市文化馆的技术指导和模式带动下,依托山西公共文化云平台,采取线上预约报名,线下现场确认的方式,开展全民艺术普及公益培训课,并实施错时开放、延时开放,将年轻人受欢迎的爵士舞、瑜伽等课程开到了夜间,深受青年上班族的追捧。

2024年3月,随着面向青年人的夜课堂课程的增加,越来越多青年人下班后走进了文化馆,晋城市“星光夜校”火爆出圈儿,带动了六个县(市、区)文化馆纷纷增设青年人喜爱的课程。所辖城区文化馆还利用地处市区的优势,探索出了一条与社会力量合作办班的先进经验,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和资源,弥补县区文化馆自身艺术骨干力量薄弱的不足。

“未来,我们将不断提升开放水平,创新服务方式,让不同年龄段的人群都能充分享受到公共文化艺术资源,让文化馆真正成为人民的终身美育学校。”晋城市文化馆馆长门珊珊表示,“每个人都是最闪亮的星,都能在文化馆发出自己的光芒,希望文化馆能成为汇聚星星之火的银河之桥。”(张丽芝)

[编辑:程琳琳]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