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四发力”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按照晋城市、高平市纪委以及马村镇党委的部署要求,围绕目标导向、聚焦环节步骤、以实现基层治理提升为目标,以“1451”工作体系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村监督治理的新模式。

以一个目标为牵引。以马村村被省纪委确定“党建引领一批”治理整治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为主线,推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在动员部署、警示教育、自查自纠、以案促治的基础上,强化专班工作运行机制,深入分析近年来重信重访的问题根源,努力化解多年的矛盾隐患,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镇村干部的共同努力,有效缓解了干群的紧张局面,群众的心气顺了、干部的包袱轻了、集体经济壮大了,马村村实现了由乱到治、由治到强的华丽转变。

突出四种监督方式。为了扎实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马村村突出抓好了四种监督方式。一是强化政府对村级的上级监督。通过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参与村级各项事务全方位监督,经常性开展一对一廉政谈话,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切实将村级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笼子”。二是建立“三员合一”的同级监督。以两委换届为契机,在镇纪委指导下,结合村级实际,以党总支副书记为专职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和纪检联络员,重点围绕“两委”干部廉洁自律、农村三资管理、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等方面监督26项,特别是涉及村级重大事项的村级工程建设、群众福利的采购和发放等内容进行全过程监督,充分发挥了监督工作的“前哨”作用。三是健全“一约四会”的民主监督。抓好“一约四会”制度建设,以红白理事会、禁毒禁毒宣传、星级文明户、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评比星级文明户1700余户,特别是对群众婚丧嫁娶的标准进行规范,坚决杜绝大操大办恶习,切实用道德风尚涵育文明乡风,培树淳朴民风,形成崇廉拒腐、风清气正的乡风民俗。四是规范党员群众的日常监督。实行“线上云监督”和“线下实监督”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微信、智慧党建红屏、公开公示栏等平台同向发力、同频监督,定期发布涉及党务、村务、财务和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等相关内容,在保障党员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同时,还可以随时、随地可通过手机查看公开内容,管住了“微权力”,防止了“微腐败”。

狠抓落实五项举措。工作过程中,马村村紧密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清廉村居创建等工作,坚持抓制度、抓教育、抓网格、抓发展、抓廉洁的五项举措,围绕村级小微权力,健全完善三资管理、农村小型工程、专项涉农资金等相关制度6类31项,进一步规范了“三资”管理、“三务”公开、“三员合一”“一约四会”以及以案促改、警示教育等制度,通过实施了“五个管住”(管住决策,管住资金,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重点管住村级在集体决策、项目、合同、资金、公开等关键部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加强对村级工程建设、惠民补贴、救灾救助等重大事项的监管,实施资产、资源出让、转让、租赁等合同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切实堵塞“两委”干部在执行层面存在的漏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真正做到了给群众一个明白,还干部一个清白。

一项活动贯穿始终。坚持入户走访贯穿专项工作始终,“两委”干部到田间、进农户,看实情、听真话。截至目前实现了群众走访全覆盖,共征集产业发展、人居改善等方面意见建议685条。马村村积极回应群众期盼,镇村两级先后投资9000余万元,实施了一系列民生工程,打通了幸福路,改造了和谐路,扩建了巴马路,提升了镇区路,硬化了村内背街小巷,群众出行更加便捷,群众自发组织为村委赠送2面锦旗。修建了赵輖主题公园、全民健身场,修缮了御马广场,开放了9座公厕,群众生活更有“温度”。装点了中轴线四个门楼的亮化设施,维修了村内破损路灯,更换了主干道的太阳能板,点亮了美丽家园,群众生活的“夜经济”“烟火气”更有品质。特别是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彻底解决了困扰村民多年的集中供暖热源问题,受到了群众高度点赞,民生短板更加完善。通过入户走访,马村村切实把“问题清单”变为了“服务菜单”,真正把老百姓期盼的事变成我们要干的事,把干成的事办成群众叫好的事,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加强乡村治理,制度是基础,财务是关键,干部是核心,“阳光”是保证。下一步,高平市马村镇马村村将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工作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强化监督制约,以“两委”干部大团结,干群关系大融洽、村容村貌大改观、群众生活大提升为目标,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向各级党委政府和全村老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毕琪)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