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把“麦”问诊 “耕”新不负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人勤春早田间忙,眼下正是冬小麦返青的关键时期,高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农技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把脉”春季小麦管理,开展麦田划锄镇压等工作,为小麦稳产增收提供坚实的科技保障。

在高平市米山镇的一处麦田里,嫩绿色的麦苗破土而出,长成绿茸茸的一层。农技专家同种植户仔细查看苗情、墒情,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指导,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农户传授小麦田间管理技术。“现在这个情况就得加强管理,一是土壤镇压,镇压了以后它弥合土壤的裂缝,减少耗墒,保湿了。二是这个苗子不旺,一亩地追施7到8公斤尿素,让它加快生长。”

针对专家提出的建议和解决方案,炎谷丰供销联合发展有限公司小麦种植基地积极采取措施,组织人员对小麦进行划锄,利用无人机为小麦喷洒叶面肥,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基础。山西炎谷丰供销联合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少锞介绍道:“专家来得非常及时,正好我们的小麦进入一个非常关键的生长环节。通过现场指导,给我们开出了三个‘药方’,小麦镇压要做到位,还要抓好划锄提温保墒,趁雨水追施尿素,今年小麦增收很有希望。”

据了解,今年高平市共种植小麦近3万亩。为做好小麦由弱转壮工作,多名农技专家分赴各乡镇,分区分片开展苗情、墒情、病虫害调查,对种植户进行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引领广大农户落实关键田管措施,助力夏粮丰收。

高平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红明表示,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下一步将加大以病虫害防控为主的一喷三防田间管理,为今年小麦的稳产、高产打下基础。(明全贵 毕宵妹)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