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加速度” 项目“跑起来”——晋城市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助推项目建设综述

以敬民之心,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

近年来,晋城市以“极简”为导向,持续深化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项目长全程帮办代办、开展模拟审批服务、企业项目“一本制”审批等多项创新举措,为项目落地打开便利之门,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增添活力。

从“破旧章”到“立新规”,着力探索审批制度改革与创新

去年6月,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晋城石油分公司向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准营服务综合受理窗口提交了95个加油站的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变更申请。面对“大客户”的经营业务变更需要,该局迅速组织业务骨干,对厚厚的申请材料进行严格细致审查。“审查中发现,这些申报材料还有诸多不规范、不完整的地方,而且短时间又无法修改到位。”面对企业的急切需求,审批人员当即采取容缺受理、批量办理方式,先行受理,后续补充,在短时间内就为企业办理了证件变更,帮助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

“所谓容缺受理,就是对项目单位因客观条件无法提供书面申请材料的,允许先行提交电子材料,确需线下提交的在项目办结前补充提交即可。”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晋城市已对245个项目提供容缺审批服务。

相比之下,山西国新城市燃气有限公司建设的高平——巴公输气管线工程审批流程加速,则是因为搭上了“模拟审批”的快车。

“如果按照正常项目审批流程,开工建设至少要等半年。”该公司负责人介绍,通过“模拟审批”,为项目节约了3—5个月的手续办理时间。

所谓“模拟审批”,是针对项目在未取得土地使用权但有明确项目建设意向的拟建设方。在这种暂不具备法定审批条件的情况下,审批部门模拟视同该项目建设方已取得土地使用权,并对项目建设方报送的资料进行实质性审查,提出意见。当项目取得土地并达到法定审批条件后,各审批部门即可出具正式审批文件。据统计,去年以来,晋城市利用“模拟审批”共办理政府投资项目立项模拟审批14件,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模拟审批4件。

从“一本制”到“并联审批”,流程优化促进效率提升

山西科兴半导体倒装封测设备生产基地项目是晋城市招商引资的一个投资5亿元的智能制造项目,去年11月份,在晋城市审批部门创新的“一本制”审批模式的助力下,该项目从报建审批到开工建设仅用了20天,还省去了10多万元的编制费用。

“一本制”审批,就是政府通过有机糅合企业投资项目中涉及的环评、能评、水土保持、防洪、取水等评估评价类事项,以政府统一服务的方式委托中介机构编制综合报告,给出审批结果的办法。

“这种审批服务方式的创新,变‘企业付费’为‘政府买单’,同时实行一套‘综合文本’、一次‘综合论证’、一份‘承诺文书’、一本‘承诺审批’的一条龙服务,大幅减少项目前期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对符合实施“一本制”条件的27个项目提供了政府统一服务,共为项目单位节省经济成本近300万元,平均每个项目节约时间成本90天。

想要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项目审批环节至关重要。目前,晋城市在项目规划、施工审批环节的“并联审批”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材料的提交,缩短了办理时间,让办事人真正“少跑腿”。

“在并联审批中,我们重新梳理了规划阶段各个审批事项。”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介绍,审批部门推出“三合一”“四合一”等多种套餐服务;优化132个“一件事”集成服务套餐;实行建筑项目规划、消防、人防、施工“四证联办”,涉水评估综合文本“四合一”,工业类项目环评、排污同步办理。此外,针对验收环节,晋城市实行所有事项多验合一,由牵头部门一家在一个平台窗口统一受理申请。

从“破解梗阻”到“成效立显”,精准化服务惠企利民

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去年以来,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立足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使命任务,在力行“阳光审批”的基础上拓展“晋心服务”。全代办、上门办、随时办……一系列硬核服务举措,为市场主体增活力、添动力,让企业群众更暖心、更便利。

陵川县城北社区棚户区改造及基础设施配套项目,仅用24天就完成了从备案到施工许可证办理的全部手续。审批加速度的背后,便是“全代办”无偿服务。审批部门为项目确定一名项目长、组建一支管家团队、订制一套服务方案、列出一张要素清单、设计一个告知承诺模板。从立项到开工,晋城市已为183个项目量身打造了“一项目一方案一清单”,促使项目审批手续办结时间平均缩短30%以上。

挤干时间水分,优化审批流程,升级“晋心服务”,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成效立竿见影。去年以来,全市的重点工程建设不断跑出加速度,省市重点工程投资完成率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民间投资增长率全省第一。

晋城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表示,审批系统将继续打好项目审批改革“组合拳”,当好项目单位“店小二”,不断做实做细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工作,全力推进项目手续办理“加速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促进项目建设加速提质奠定坚实基础。(袁泉)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