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引育并重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全力推进“人才强市”发展战略,深化市校合作和“12大基地”建设,通过持续开展高层次人才引进、培育人才创新动能、拓展人才使用视野、加强留才政策宣传、做好人才保障服务等措施,构筑人才“洼地”成就“发展高地”。

持续开展引才工作。为事业单位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高层次人才43名,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乡镇引进55名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用好高平籍在外医务人员、教师常态引进“绿色通道”,引进高平籍专职教师和医疗人才15名,进一步充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数量。高平市医疗集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积极开展医疗人才自主引才招聘工作,共引进各类医疗领域专业人员52名。

培育人才创新动能。举办星火项目创业大赛,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举办全国大学生铸造工艺设计大赛,搭建铸造产业校企合作交流对接平台,推动20余家铸造企业和30余家国内高校铸造专业代表精准对接洽谈,康硕智能制造有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合作建设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平台,为传统铸造产业注入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举办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知名院校的十余名专家学者来高平交流探索引领高端装备低应力制造技术发展新路,北京理工大学在康硕集团设立低应力制造系统技术研究院实训基地,太原理工大学设立康硕研究生培养基地,康硕集团在北京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分别设立“康硕奖学金”。

拓展人才使用视野。持续更新高层次人才、高平籍在外人才和高平籍优秀大学生“三大数据库”,新增人才信息数据300余条,采取电话、微信等形式,向在外人才征求高平发展的意见建议。深化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注重深挖合作潜力,狠抓项目、技术和人才的落地见效,与省内外各类高校合作建设基地项目56个,不断拓展人才使用视野。“山西北科乾通储能科技研究院中试基地”在高平经济技术开发区投产运营,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教授专业团队,围绕储能材料及器件进行人才培养、应用基础研究、中试放大与科研成果转化,开展原始创新、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甘薯产业创新研究院统筹春耕和疫情防控工作,邀请山西农业大学教授、国家甘薯产业技术体系科学家,为高平甘薯专用肥研究配方。

加强留才政策宣传。利用人才服务宣传月契机,在高平市政府公众号推出引进高层次人才、吸引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解读、就业创业相关补贴政策解读等政策宣传文章。利用暑期和毕业季黄金期,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暑期实践、红色教育等活动,组织1017名返乡大学生分12个批次开展红色教育和高平市情教育研学活动,召开“高校学子家乡行”人才政策宣讲座谈会,介绍高平产业发展方向及人才需求、解读宣讲人才政策,让更多的高平青年人才关注家乡、了解家乡、回报家乡。

做好人才保障服务。完善引进人才住房安居服务保障,为近年来引进的全日制研究生以上或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无住房人员提供房源和租房补贴。持续为事业单位引进的硕士以上人才发放生活补贴141.6万元,引进“双一流”本科生发放生活费6万元,为企业引进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发放生活补贴3万元,为41名实习实训大学生发放生活补贴4.6万元。成立高平籍在外高校青年学子联欢会,推动在外青年人才宣传高平形象、助力高平发展。结合高平实际,开展人才工作“唯帽子”问题治理工作,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自查自纠、随机检查、专题报告环节推进整治工作,建立“三清单一台账”,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引导用人单位和人才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和就业导向。 (杨王丰 段云雷)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