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入选全国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三部门联合组织遴选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公布。阳城县推送的“实施乡村文化记忆工程,传承乡村文脉”典型案例成功入选。这是山西唯一入选的典型案例。

阳城地处太行、太岳、中条三山交汇处,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次入选的案例,反映了该县借助创建“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有利契机,动员全社会参与,积极打造乡村历史文化记忆工程,激发乡村文化认同,以文载物,以文促旅,助力乡村振兴的实践和成果。

采取政府主导、集体管理、民间参与的方式,阳城坚持示范带动,在全县各乡镇扎实推进“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建设。先后建立阳城县乡村文化记忆馆、北留郭峪村传统文化记忆展馆、白桑通义“义”文化展馆等一批农耕文化展馆。润城镇不仅建成了村史馆,还专门成立了沁河文化研究会。阳城县政协组织力量,挖掘整理出版《村里那些事儿》系列丛书,留住了乡愁,传承了记忆。

按照创新性转化和创新型发展的要求,阳城县将传统文化和现代产业相结合,不断激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生动力,调动行业和民间力量,建立了蚕桑文化、轻工业文化、陶瓷文化、饮食文化等展馆,推出了生铁冶铸、珐华陶瓷、乔氏琉璃、焙面娃娃等以非遗传承为代表的乡村文化品牌。乔氏琉璃是国家级非遗,后则腰村建有16家琉璃生产厂家,年产琉璃产品1.5亿件,产值3.75亿元,成为了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阳城是块红色沃土,孕育了众多令人动容的红色故事,为传承红色基因,延续红色记忆,阳城先后建成上河会议、町店战斗纪念园等一批乡村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将红色文化和乡村旅游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目前,阳城县已建立各类乡村文化记忆馆53个,村史馆16个,基地展馆25个。农耕文化、红色文化、古堡民居文化、乡土民俗文化、特色地域文化等独有的地域文化相互辉映,精彩纷呈,铺就了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崭新文化长卷。

据了解,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2021年9月,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启动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遴选工作。遴选工作开展以来,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会同党委宣传部门、发展改革部门按照“重在基层、分类推进”的原则,广泛动员、踊跃申报,共推荐了196个案例。经专家认真遴选,确定了51个案例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典型案例。(白军社 李卫彬)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