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踔厉奋发强党建 探索实践促发展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2022年,高平市野川镇党委以抓促行动为契机,锁定集体壮大、干部优化、“清化收”等重点,锚定目标,加压奋进,确保了各项工作走深走透,见实见效。

启航——打开思想之门

围绕“运动小镇·多彩野川”主旋律,聚焦野川优劣,找准“红色文旅+运动小镇”发展定位,确立了山上种果、山下种菜、旱地尖椒、大棚蔬菜的群众致富路径。全镇干部以思想再“充电”、精神再“补钙”、工作再“加油”的主人翁姿态,聚焦学习重点,以学习打头、以学习贯穿、以学习带动,做到了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镇党委率先垂范,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月四次雷打不动;开办干部课堂,每半月一次,中层以上干部人人登台授课,在互学中提升,在互鉴中锤炼。启动乡镇党校,采取“中心课堂+流动课堂”相结合的方式,让党员有课听、党员有话说、党员有行动。村村开办“农民夜校”,受惠群众全覆盖,乡村“主人翁”变成了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探索——优化治理之策

严责任促落实,坚决扛起“主责主业”,全年召开党委会56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及抓促行动26次,召开党建例会12次,下村调研党建工作17次,带头讲党课2次,以身作则推动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定制度促规范,严抓“三清单”整治,整改率100%。规范镇村两级制度,实现了“制度管人,流程管事”。划网格促服务,建立“1+6”平台调度机制,实施网格党支部及专属微网格治理,将职责任务、服务事项公布与众,做到了网格治理全覆盖,便民服务精准化。严队伍促管理,包联包户解困惑。机关干部人人包联农户,一月一走访、一月一调研,做到政策落地、群众欢心。

“活水计划”增动力。实施机关干部内部轮岗交流,激活了干部新动能。头雁能力强提升。实施流动红旗,将考核评比平常化;开展“三比争先赛”,将自修、自检、自强贯穿全年;设立“擂台比武”,将比争赶先由幕后变前台;推进支部书记星级化和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干部素质明显提升。“培苗育才”展担当。开展“党委书记面对面”行动,与村干、企干畅谈发展思路,干事创业氛围日趋浓厚。

强阵地促合力。打造了“红色阵地”杜寨,启动星级党建和高标准阵地培塑计划,圪台、大野川等成为了党群服务中心标杆村;聚焦基层党建示范点创建,村村开展大提升行动,截至目前,“五新”党建阵地3个,“高标准”党建阵地5个,“而精”党建阵地2个。

解难题促民生。围绕抓促行动,大力开展“点单治顽疾”自选行动,搁置多年问题得以根治;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许多群众关注事项得到有效解决;启动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及残疾人服务直通车,群众说嘴、干部跑腿成为常态。

实践——找准发展之路

面对野川地贫农弱、产业单一的现状,野川镇多方发力,将“为我而来”与“为你而去”相结合,全力引项目、促增收。

政策落地激潜力。扎实开展“清化收”,审定合同230份,整改率100%;化解债务170.64万,化解率214.7%。出台项目引进和落地奖励办法,目前已有1名干部受奖1万元。

青椒种植喜丰收。在7个村规模种植了千亩青椒,亩产达到7000余斤,亩均收益8500余元,实现了村集体增收和村民增收双丰收。

连翘产业延链条。在林带300米内扩种连翘2500余亩,既提高了土地收益率,又建立了护林防火屏障。同时,引进外资560万元,建起了连翘茶加工厂,形成了连翘种产销一体化。

村办经济领风骚。以沟村为标杆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拿土地做文章,变闲散种植为集约管理,实现了“地生金”目标,村集体增收高达50万元。

乡村建设阔步前。完成了杜寨中国红色乡村创建、圪台晋城市美丽乡村创建、北杨和南杨高平宜居乡村创建,完成了上野川等四村“三改”工程,农村宜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法宝——拧紧纪律之绳

强监督。聚焦涉农惠农等重点,深入推进强监督促基层治理工作,确保工作一以贯之。

勤约谈。每逢重大节日,镇党委第一时间与干部座谈,做到勤提醒常警示。

增定力。坚持开展警示教育、增强干部遵规守矩的定力,做到令行禁止。

严处理。全年组织处理24人,党纪处理10人,起到了震慑作用。

解决整改突出问题:针对部分村在民主决策和民主管理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问题,制定了镇级层面四大类18项制度和村级层面六大类12项制度,打通了基层治理“血脉”。共划分了24个网格党支部及98个专属网格,明确了24项职责任务,做到了问题隐患早发现、早处理;梳理了热点和难点问题584条,已全部整改。针对党员教育管理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开办乡镇党校、干部学校,着力解决干部本领恐慌。全年举办25期。村村开办“农民夜校”,通过“乡镇派单学、群众点单学、干部上门学、组织实训学、村村交流学”五种方式,打通学习和致富途径。目前,累计组织68次,普惠群众8500余人次。针对转型发展质量还不高,改善民生方面还有短板等问题,加大尖椒种植、黄梨提标改造、连翘种植、中药材种植、蔬菜种植力度,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解决了农民家门口就业问题。同时,修建了“一站式”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流动办公桌,细化服务事项112项,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实行“群众说嘴、干部跑腿”全程代办制。半年代办事项150余项。启动了关爱留守儿童、老人及残疾人服务直通车,上门服务48件。大力开展“点单治顽疾”行动,21项搁置多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野川镇将从三方面进一步抓党建、促实效:聚焦主业抓主责,将抓党建与抓经济、抓稳定一体推进,真正承担起总揽统筹之责、推进落实之责、考评问责之责、最终兜底之责。聚焦重点抓推进,围绕党支部“堡垒工程”、干部党员优化工程、村集体壮大工程、农村宜居宜业工程等,持续加大乡村振兴步伐,让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落地生根。聚焦基层抓保障,从严管理镇村干部,建立干部受监督、实绩群众评机制;深化党建带群建、党建带团建工作,以担当的精神一项项落到实处,做到不见效不松手。(高平市野川镇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