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新年俗,地道“土味”散发浓浓“年味”

新年来临,神州大地到处洋溢着热闹喜庆的过年气氛。晋城市城区西上庄街道地处城乡结合部,各村(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组织新年活动,以“土味”解锁“年味”打造别开生面的中国年。

郜匠村:竹马跳出精气神

《竹马奇门遁术》是郜匠村的传统民间文化活动,起源于上世纪50年代,讲述的是大唐名将樊梨花平定西北边乱,沙场挥戈,排兵布阵的故事。为了做好这次活动,郜匠村的村民提前半个月便开始了准备。活动现场,表演服装艳丽、演员脸谱鲜明、音乐节奏激昂、阵法丰富多变,可谓精彩至极。竹马在民间有趋吉避凶、终年平安吉祥之意,郜匠村借此次活动展现了乡村百姓的精神面貌,也展示了传统艺术的乡土特色和天然魅力。

冯匠村:秋千荡出好年景

冯匠村的大秋千一周前就开始搭建,这里可是孩子们过年玩乐的好去处。秋千起源于先古采摘藤萝荡悠取高,后来从宫廷传入民间,荡秋千也叫做“打秋”,正月开春,荡秋千寓意开年大吉,步步登高,祈求新年有个好年景。冯匠村打秋千现场气氛欢快,孩子们抢着排队,抢到的人双手紧攥着绳子,双脚稳稳地踩着秋板,双腿用力向前蹬,随着两根秋绳的内外摆动,眼看荡出去的秋千和秋千梁平齐了,看得人心悬在半空,看得人兴高采烈。人们在秋千上荡出快乐、荡出喜庆、荡出和谐!

水泥厂社区:饺子包出幸福年

饺子起源于东汉时期,为东汉医圣张仲景首创。当时饺子是药用,张仲景用面皮包上一些祛寒的药材用来治病,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过年必不可少的就是饺子,春节当天,水泥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辖区居民、志愿者走进社区活动室,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话家常,拉近邻里之间感情。饺子香气扑鼻,味道鲜美,现场欢声笑语,年味浓郁。

风俗变迁,不忘传承,接下来,西上庄街道还会积极挖掘传统文化的宝藏,组织各类特色活动,以“土味”解锁“年味”让新年活动有传承、有创新、有内涵。(晋城城区)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