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清正名臣李瀚

李瀚(1455-1535),字叔渊,号石楼,沁水石楼(今国华村)人。明成化十七年(1481)进士,由乐亭知县累官南京户部尚书。居官四十年,正值宦官专政时期,他不阿附,不逢迎,史书给其评价是:“以风裁自持,不畏强御,所至以严正见惮,然持法平恕,人亦无怨言”(《世宗实录》)。

初任乐亭(位于河北省东北部、唐山市东南部)知县。有惠政。与河南陈留进士隆庆元年任乐亭知县的李邦佐,皆因为在任期间,洁已爱民,宽严得中,修建县城有功,百姓建“二李祠”用以纪念。

成化年间,边境地带有些官民用茶叶走私,因打击不力,终未得禁。弘治二年(1489),李瀚迁任河南道监察御史。前往洮州、河州、西宁查处。他亲自视察大小关隘,责令三司派军卫驻口把守,严加盘查。对走私平民,依法治罪;对作弊官吏,加重处理。于是,官茶得以畅销,军需得以充实。  

李瀚是个识才的伯乐。他巡按汝宁的时候,对信阳的生员(秀才)进行抽查考试,当读了何景明的卷子之后大叹“奇才”,并事后特意到信阳来看这个神童。何景明后来终成为明代著名的文学家。

李瀚在任河南副使期间,陈州卫都指挥之子仗其父势,竟格杀项城县典史。他秉公执法将其斩首,大快人心。后来他历任湖广副使、湖广按察使、河南布政使至顺天府尹;正德四年,以右副都御史总督漕运。是时,淮南知府私结宦官总头目刘瑾,贪污渎职,为所欲为,他敢于碰硬,上疏朝廷,将淮南知府罢免。又,皇子荣王经运河到他的封地,其侍从太监竟仗势阻拦运河粮船,企图勒索钱财。恰李瀚巡视路过天津,访知此事,就面见荣王。要他对太监要时加约束,不得使之妄为。荣王当即答应,并严厉执行。官府百姓得知都感到顺心。后入为左副都御史理院事。当他在各道奏折中发现,古北口守将吴昭犯法畏罪,贿赂朝中权贵,诬陷好人。虽多次究查,不能断决。便奉诏亲往查办,取得证据,将其依法处决。正德五年(1510)二月,迁吏部右侍郎,九月进左侍郎。当时权党刘瑾的阴谋败露被杀,皇帝让他处理刘瑾积压的大量奏疏。他全力以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完成任务。正德六年正月,迁南京户部尚书。到任后,就裁减人员,节约开支。当时,江浙一带每年输纳的军用布匹,都得由太监代办。太监上下其手,百般刁难,从中渔利。为纠除这一弊端,他上疏皇帝,准予各地将布匹折成纹银直接交到户部。

李瀚是山西著名的藏书家、刻书家,他“居官所得俸余,止购海内图籍,故其家有邺侯万卷云”。曾在弘治、正德年间雕印《遗山诗集》二十卷,《河汾诸老诗集》八卷,《陵川集》三十九卷(郝经撰),《庄靖集》十卷(李俊民撰),辑刻《新刊五子书》二十卷。李瀚于正德六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告老返乡。时已年过古稀,仍利用余热,编修《沁水县志》。嘉靖十四年(1535)七月十二日卒,享年81岁。赠太子少保。著有《石楼集》。

李瀚为官清正严明,为文也是一流高手。其生前所到之处大多留有诗作。今晋城境内的青莲寺、阳城海会寺等名胜地都有其题诗手笔。明弘治十一年再版的《容斋随笔旧序》,就有“巡按河南监察御史沁水李瀚书”的署名。至今,其七律《新野道中》一诗,尚碑留新野。末两句“登览未能偿夙愿,先忧后乐岂徒然!”尤能体现他以天下为己任的抱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