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康深入城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凤台法庭进行调研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10月10日上午,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深入城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凤台法庭进行调研,对案件“诉前调解到司法确认”全程“换位式”体验。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安旭敏,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傅彦虎陪同调研。

诉前调解促成协议

张建康一行来到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视察了诉前调解中心的调解室,观看了调解室的布局,了解了特邀调解员的工作职责,并与诉前调解员进行了亲切交流。

据悉,市域社会治理中心集“大数据”服务、综治中心、信访接待、矛盾多元化解、诉前调解、公共法律服务、社会心理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实现对人民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一站式接待、一揽子解决、一条龙服务”,实现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次”。而城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凤台法庭于8月入驻,成为唯一入驻的基层法院。

诉前调解中心共有15名特邀调解员,横向对接保险行业、金融行业、价格争议委员会、工会,纵向对接区司法局及下辖街道司法所以及诉调示范社区。2021年诉前调解中心成立以来,调解成功案件数占城区法院民商事案件结案数的40%,每个案件平均调解时限8.5天,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用1000余万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高效率、零成本化解矛盾纠纷。

司法确认一气呵成

拾阶而上,张建康一行来到凤台法庭,凤台法庭主要功能就是审理城区辖区内司法确认案件。入驻仅一个月,就审理办结司法确认案件220余件。

司法确认程序是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特别程序的一种,它是依据双方当事人申请,对当事人在诉讼程序外达成的民事调解协议进行自愿性、合法性的审查并赋予其强制执行力的非讼程序。经司法确认的调解协议与民事调解书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弥补诉讼外达成的调解协议效力不足的问题。司法确认程序无需当事人缴纳诉讼费用,为当事人节约了诉讼成本。

凤台法庭庭长袁君介绍,一楼调解完毕上楼就能出具司法确认,司法确认又给调解协议的履行加了一道“保险”,真正突破空间限制,当事人不出楼即可完成全部程序,真正实现了让纠纷化解不过堂、零收费、高效率、可执行。

张建康表示,希望城区法院诉前调解中心和凤台法庭以入驻市域社会治理中心为契机,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上先试先行、大胆探索、创新引领,努力推动形成在全省乃至全国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确保晋城市社会治理创新工作走在全省全国前列。(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