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多举措严落实筑牢秸秆焚烧防线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切实抓好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保证秋收秋种工作顺利开展,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晋城市城区南村镇高度重视“秸秆禁烧”工作,对秸秆禁烧工作严密部署,夯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强化督查检查,筑牢禁烧底线,多举措全力推动全镇秸秆禁烧工作。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组织召开南村镇秋冬季秸秆禁烧问题通报及专题推进会,全面安排部署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要求各村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进一步增强禁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措施,夯实责任,确保禁烧工作取得实效。同时建立完善秸秆禁烧督查机制,联合纪委、效能办成立秸秆禁烧督查小组,负责辖区内秸秆禁烧督查,实现“有制度、有领导、有队伍、有督查”,压实工作责任,严防死守。

加强动员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通过微信群、村内广播、秸秆禁烧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悬挂横幅等多渠道、多形式向群众宣传禁烧政策和焚烧秸秆的危害,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实现禁烧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到位”,营造出“不能烧、不想烧、不愿烧”、全镇民众参与秸秆禁烧的氛围。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各村设置秸秆禁烧执勤点,坚持值班和领导带班制,成立禁烧巡逻队伍,配齐灭火器、水车、铁锹等,村班子成员带领禁烧巡逻队着红马甲、戴红袖章,严格全方位、全天候防控,实行全镇零死角、全覆盖巡查,保证全天候高压态势,持续关注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确保第一时间阻止焚烧,第一时间消除黑斑,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能打赢,有效确保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稳步进行。

强化督查检查,筑牢禁烧底线。镇村两级干部按照要求,明确重点区域,督查小组通过不定期督查的方式,重点查看村干部履职情况、应急物资准备情况和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情况,要求各村自发组织清理队伍,及时发现并清理清运散落的秸秆、落叶等易燃物,发现问题,迅速解决,及时处治,避免火灾发生。同时检查各村开展秸秆禁烧宣传的情况,查看条幅、警示语、广播等多方式宣传是否到位,充分发挥村干部履职效果,全力推进秸秆禁烧工作持续开展。做到“禁烧工作推到哪,监督巡查跟到哪”,对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的乡村干部,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因履职不力,造成严重损失和影响的,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金秋结硕果,大地庆丰收。下一步,南村镇将持续加强秸秆禁烧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巡查监控,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力度,实行全天候巡逻和值班制度,严防死守,确保时间上不留空档、空间上不留死角,真正把秸秆禁烧工作管细、管实、管到位,多措并举打好组合拳,筑牢秸秆禁烧“防火墙”,守护好我们的“蓝天、碧水、良田”!(常雯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