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金华社区:化解“千家结”架起“连心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晋城市城区金华社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提升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为此,金华社区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工作,提出了以“三心”为圆心,“三访”为半径的同心圆工作方法,“三心三访”即注重细心访需求,突出以访促解;注重真心访问题、突出以访促改;注重耐心访意见、突出以访促提。

真情化解千千结

社区居民李先生因突发精神疾病,精神异常,将其对门祁先生的入户门拿斧头棍棒砸坏,物业接到电话第一时间赶紧联系社区网格长,社区网格长以李先生为中心作为调解对象,按照“同心圆——二圆工作法”,根据李先生的人际关系划分,其女儿为一圆,其对门邻居为二圆。社区先从外圆入手,向其邻居了解具体情况后,得知李先生家中平时只有夫妻二人在家,子女都不在身边,夫妻二人都患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疾病,经社区网格员上门调解,对门邻居对李先生的行为也表示谅解,只要把门修好就行。网格员又与其女儿沟通,希望女儿能经常回家陪陪父母,女儿也表示抽时间多回家陪父母,在社区网格长的劝说下,李先生家人及时将对门邻居的防盗门进行了修缮,双方均对调解过程表示满意。社区还对其进行定期回访,并安排志愿者入户,及时了解李先生的心理动态,帮助他早日从精神疾病中走出来。

无怨无悔调解情

截止目前,社区调解工作室共受理、排查调解民事纠纷3起,调解成功2起,面对矛盾纠纷不断多元化、复杂化,金华社区调解员传承了李培斌生前探索总结出独特的“人名调解十法”,即“以情感染法、以柔克刚法、先守后攻法、正义震慑法、亲情促动法、群众抨击法、稳定大局法、感化教育法、诚信担保法、类同案推代教育法”,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

今后,金华社区将继续抓好抓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争取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努力在实践中探索出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切实做好居民的“贴心人”“和事佬”,全力促进社区平安、和谐与稳定。(金华社区)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