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小连翘“翘”起大产业

近年来,高平市瞄准连翘产业,在培育专业合作社规模发展连翘的同时,通过招引加工企业,将连翘制作成绿茶、红茶等附加值高的产品,做足连翘延链、强链、补链文章。

初夏时节,在野川镇圪台山上的连翘加工车间里,制花工人正在加工刚刚采收的新鲜连翘叶子。小小的连翘叶子,经过杀青、揉捻、烘干、提香、包装等工序后,立刻茶香四溢,弥漫了整个车间。正在茶厂里忙碌的圪台村村民王仙儿说:“现在的叶子特别嫩,做出来的茶很清甜。我们每天早早地将叶子采下来送到茶厂进行加工,制作成茶叶。茶厂离家近,还能增加收入,挺不错的。 ”

去年,野川镇党委政府经过多方努力,引进了山西田翘农牧开发公司,投资300万元上马了连翘加工厂。通过引进烘干机、揉捻机、加热机、包装机等制茶设备,现在每年可生产300多斤茶叶,在提高连翘附加值的同时,还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增收难题。同时,茶厂注册了“圪台田翘”商标,开发出绿茶、红茶等不同系列的产品,还在产品的包装、销售模式上下功夫,拓宽销售渠道,全面提升连翘叶茶的市场占有率,打响绿色健康的药茶品牌。

“连翘叶医药价值高,制成连翘茶后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散结的功效。工厂现已开发出红茶、绿茶连翘茶的系列产品,下一步,我们还计划开发酸枣叶茶、丹参茶等新品种,做大做强药茶产业。”山西田翘农牧开发公司负责人李爱生介绍道。

近年来,高平市坚持“政府牵线、金融支持、企业带动、农户受益”的原则,通过规模化土地流转、标准化种植、专业合作社示范引领、订单合作等方式,辐射带动发展连翘产业,连翘种植面积达5000多亩,初步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段云雷 赵汉楚)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