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政法机关“六抓”护航“两新”战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泽州县政法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市委建设“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要求,围绕县委“建新城、蹚新路”战略,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以法治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护航古韵泽州高质量发展。

一抓统筹,助企扛起“硬责任”。省、市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动员部署会召开之后,泽州县委政法委高点站位,迅速落实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成立全县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领导组及办公室,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从“公正司法、规范执法、优化服务、法治宣传、改进作风”五个方面入手,安排部署14个重点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时间步骤,确保全县政法系统专项行动有序推进。优化政法机关联企机制,明确县委政法委和政法单位班子成员包联企业名单,建立《工作台账》,持续推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措施落地。

二抓保护,助企吃下“定心丸”。坚持把依法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作为首要任务。泽州县人民法院积极推行基层法庭自主立案、诉前调解、“一站式”司法确认,开展诉讼费减半预交,为受疫情影响的困难企业减缓诉讼费、执行费13万余元。将司法鉴定由“诉中”前置到“诉前”,大力开展诉前财产保全工作,有效保障企业胜诉权益的及时兑现。扎实开展“三晋执行利剑”“金融债权”等专项执行行动,公开集中约谈涉企案件被执行人,用足用好执行强制措施,对拖欠企业案款的“老赖”形成强大司法威慑。对主动履行的34名企业法定代表人依法缩短失信期限或屏蔽失信信息,最大限度降低执行措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保障被执行人企业正常经营活动。

三抓监督,助企练就“强筋骨”。泽州县人民检察院找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入点、着力点,精准有效施策,助企健康发展。审慎规范办理涉企案件,用准用足刑事司法政策,精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依法对1家企业和4名企业负责人作出不起诉决定。扎实推进企业合规改革,办理了全市首起企业合规改革案件,保障企业“活下来”又“经营得好”。做好涉企案件“后半篇文章”,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9件,以“我管”促“都管”,推动各方主体加强监管、完善治理,以检察建议“小切口”助力企业经营“大安全”。

四抓整治,助企落户“住得安”。泽州县公安系统组织开展打击阻工扰工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持续打造平安稳定营商环境。结合泽州发展实际,在丹河新城设立高铁、教育园区、丹河新城三个警务站,在经济园区、4A级景区、集中社区建设9个高标准的警务室,贴近企业,服务发展。推进全县各村庄、大中型企业、宗教场所的视频监控全覆盖工程,在丹河新城规划建设智慧新城体系。在长河流域规划打造平安长河联盟,推动长河流域派出所、警务室、企业保卫组织联勤联动,守护企业发展。全面放开落户限制,优化涉企人才户籍、出入境管理服务领域“绿色通道”。创新“安家丹河 落户泽州”二十项便民利民户籍政策,提升服务水平。

五抓规范,助企办事“零障碍”。泽州县司法行政部门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按照“谁制定、谁清理、谁实施、谁负责”的原则,邀请市政府办、市司法局与县市场监管局、县审批局、县应急管理局等涉企事务较多单位交流座谈,开展涉企文件规范管理工作。今年以来共梳理规范以县政府、政府办名义印发的31件行政规范性文件。扎实推进“无证明城市”创建,印发《泽州县“无证明城市”创建实施方案》,梳理出58项无证明办理事项,108项证明实施事项,形成了泽州县《无证明事项办理清单》《证明事项实施清单》,在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公布。

六抓服务,助企发展“加速度”。泽州县人民法院与泽州县工商联在晋钢控股集团共同设立“法治化营商环境共建点”,回应企业期待,主动融入企业发展;联合泽州县文旅局在珏山、大阳古镇、聚寿山设立景区“法官工作室”,假期开展法治宣传,现场法律答疑,就地化解旅游纠纷;与泽州县发改局共同设立“价格争议调解处理工作站”,依托价格认定中心为有价格争议的涉企纠纷提供价格参考;同泽州县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一同成立“中小微企业纠纷调处工作站”,降低企业维权成本,让涉企纠纷在诉前得以快速化解。泽州县人民检察院建立派驻工商联检察室、“护航民企”特约监督员等长效机制,对企业合规案件引入第三方监督评估,主动邀请工商联、企业代表开展企业合规风险排查、“法律体检”,帮助企业增强法律意识和合规经营能力。泽州县公安局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应进必进”,设置公安“24小时”自助服务区,延伸服务触角。泽州县司法局定制“法律服务套餐”,通过“送法入企”为企业注入法治“养分”;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积极助力农民工和困难职工维权;推出公证行业简化办证程序、预约办证、上门服务等惠企措施,为当事人提供便利。

下一步,泽州县政法系统将聚焦泽州县“两新”战略,持续扎实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强力护航项目建设,有效服务企业发展,为建设美丽富裕现代化新泽州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张艳彬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