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沁水县全域共建“沁之水、清之风”廉品牌

沁水县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特征和区域性特点,秉持“只有清廉沁水才能实现如画沁水,只有做好‘沁之水’文章、才能营造‘清之风’氛围”的理念,围绕“五清目标”,贯通“两个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全力打造“沁之水、清之风”廉品牌。

聚焦难点压责任,增强清廉建设“牵引力”。县委主动扛责,先后召开21次中心组会议、3次专班会议、6次推进会、18次专题调研,引领保障清廉沁水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工作专班强力推进,推行逐级包联、常态督导、下函整改等6项运行机制,开展4轮次“回头看”督查、下发32份整改提醒函,督促问题整改63个。六大单元争先创优,通过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方式,择优培树示范典型33个,有效激发各创建单元的积极性,先后涌现出“沁纪+”“礼廉互促”“三治融合”等系列廉品牌,推动形成齐头并进、全域共建的局面。

扭住重点破症结,增强清廉建设“内生力”。狠抓案件强震慑。坚持优化营商环境、净化基层政治生态“两手抓”,在对经济技术开发区和43个县直部门全面开展政治监督的同时,着力深化“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深挖彻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处置问题线索77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32人,采取留置措施4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实现“三资”重点案件、重复信访案件、“三个一批”案件、上级巡察移送案件四个“清零”。创新模式固根本。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全县村级监督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试行)》《村级监督工作办法(试行)》,构建“五员一体”监督体系,全县192个村(社区)达到“五有四强化”标准;创新运用“象限法”研判基层政治生态,形成“一张网络覆盖全县”的智慧监督新格局。建章堵漏管权力。结合沁水基层工作实际,先后督促查找制度漏洞576个,推动完善制度966项,制定资产管理、财务审批、薪资补贴发放等流程图9张,不断扎紧织密小微权力运行制度“笼子”。

打造亮点树品牌,增强清廉建设“感染力”。搭建“廉”课堂。着眼架构立体化、多样化、特色化廉政教育体系,高标准筹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精心打造具有新时代特色的“廉洁地标”,研发清廉文化精品研学路线导航,形成“1+12+X”廉政教育“一张网”。举办“廉”活动。每年举办一届“沁之水 清之风”廉洁文化大型书画展,不仅面向全县,同时特邀全国知名画家创作清廉主题的美术作品,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廉洁文化熏陶。仅去年首届,全县1.2万名党员干部自觉观展并接受廉政教育。创新“廉”载体。组织“沁水之声 党音入心”新时代廉政主题宣讲10场,录播“一把手”清廉访谈47期,拍摄《清廉沁水 如画沁水》专题宣传片,制作清廉沁水公益广告800余条,全县党员干部在耳濡目染中汲取廉营养。(沁纪宣)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