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举行地名文化与地名管理座谈会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5月21日,晋城市地名文化研究会在市政协书院举行 “地名文化与地名管理”座谈会,纪念《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实施一周年。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交流分享了学习《地名管理条例》的深刻体会,并结合晋城实际,对该市学习贯彻《条例》,开展地名管理和弘扬地名文化建设等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知名党史专家,原泽州县政府办副主任、市发改委副主任、太行山机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靳宏伟以《我经历的几个地名》为题,介绍了泽州县等有关地名背后的深厚背景和命名原因。

著名上党梆子表演艺术家、“梅花奖”得主张保平提出,北宋泽州人孔三传发明诸宫调,是中国地方音乐和戏曲音乐的鼻祖,建议晋城大剧院命名为“孔三传大剧院”,更好地体现地域性和历史独特性。

闫建厅长期致力于地方文化研究,他提出“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应有之义,地名传承是文化振兴题中之义”。

王群群以《条例》条款和中办、国办相关《意见》为支撑,说明保护老城区历史地名的紧迫性、重要性,提出相关建议和具体保护措施。

李旭升以晋城公交站点命名的一些不合理现象,指出交通运输地名也是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地名类型,并提出了整改建议。

执行会长于陵生提出《晋城县志》与《郊城区组织史资料》关于区乡制转换过程中存在的较大差异,以求共同破解。

晋城市古村落保护协会顾问焦语录作了主旨演讲《灿若星辰的晋城地名文化》,全景式梳理印证历史人物地理信息和宗族观念、印证军事战争和安全自卫防御、印证汉字文化发展和晋城社会文化融合等历史地名类型,提出要借助《地名管理条例》修订实施的春风,做好地名文化保护管理工作,维护历史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社会生活的延续性。

原晋城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产业发展促进会顾问牛迷书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感慨,地名文化这样一个看似较窄的领域,引起了各行各业这么多的关注。他认为地名文化必须与地名管理两翼齐飞,对于晋城,地名文化任重,地名管理道远。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新修订的《地名管理条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系统规范了地名管理工作的方针原则、范围内容、制度机制以及地名使用、地名文化保护、监督保障等,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名管理、弘扬地名文化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要加快推动《条例》贯彻落实,适时修订《晋城市地名管理办法》,推动城市地名管理工作具备较强的可操作性,实现地名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期间,还向晋城市政协书院赠送了《晋城地名录》《晋城地名志》。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