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助力集体经济发展加速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晋城市城区南村镇强化党建引领,抓好村级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多模式、多元化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统筹村集体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等因素,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促进村集体经济实力整体提升。

党建引领聚合力,把好集体经济“方向盘”。为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南村镇党委始终坚持:一是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理念,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目标,着力消除“空壳村”,扶持“薄弱村”,壮大“一般村”,做强“富裕村”,让村集体经济组织“动”起来,统一经营服务能力“强”起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二是以党建领航促发展,在推动村集体经济拓渠道、稳增收扩增量上,在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值上出实招、求实效,走出了一条产业融合、特色突出的集体经济发展之路;三是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不断整合资源要素,按照“确定一个目标,找准一条路子,盘活一方资源,富裕一方群众”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明确各村发展方向,找准发展路子,着重增强“造血”功能,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因村制宜“找路子”,跑出集体经济加速度。深挖各村发展潜力,制定镇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绘好村集体经济发展“作战图”,力争做到“挂图作战”不止于“图”。一是盘活资产,对全镇26个行政村集体资产清查核资,全面整合闲置资产,重点盘活村集体闲置土地、学校、老旧村部等资产,通过公开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将集体资源入股、出租给经营实体,变“闲”为“宝”,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最优化,走出了一条收益稳、风险小的经营路子;二是在产业发展中,结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因地制宜,采取“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自主经营、发包租赁等方式,促使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可持续发展,增加集体收入。

多管齐下“压担子”,激活集体经济新动能。一是以“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持续抓好村“两委”和党员队伍的思想理论教育,系统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路模式和经验做法,掌握其不断壮大的底层思维、演变趋势和发展重点,全面提升村干部的综合素质,打造一支敢想敢干的党员干部队伍,进一步激活集体经济新动能;二是镇党委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情况纳入全镇乡村振兴工作考核范围,作为村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重要内容,与村党支部书记年度评先选优和薪酬待遇“双挂钩”;三是将党建工作与集体经济发展深度融合,把村党支部建设成为有效推进村集体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开好自谋发展的“火车头”,激活全村经济发展动能,推动形成党委统筹、支部主抓、村委实施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格局。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下一步,南村镇将继续坚持以党建为引领,赋予村集体经济发展更新的思想认识、更远的格局方向、更充分的实际行动,变“输血”为“造血”,利用好本土特色资源优势,主动探索、全面发力,推动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常雯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