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出台《方案》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

近日,晋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以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治理、生活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扎实有序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新改户厕要基本入院入室,新建农房要配套卫生厕所及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到2025年,全市新改造户村户用卫生厕所10.5万户;合理选择改厕技术模式,在沁丹两河沿线及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村庄优先推广水冲式卫生厕所,在不具备污水处理能力的村庄推广节水型卫生厕所,在干旱寒冷地区试验推广卫生旱厕;因地制宜推动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与生活污水治理一体化建设,鼓励各地结合有机旱作农业发展,推动厕所粪污就近就地资源化利用。

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实施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重点治理水源保护区和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驻地、中心村、旅游风景区等人口集中区域,以及高铁高速公路沿线、沁丹两河沿河农村生活污水,到2025年,全市新改造完成300个行政村的生活污水治理;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打造一批省级示范项目,发布一批符合当地实际的治理模式和技术工艺;加快非正常运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改造提升,有序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到2025年,全市完成87个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并实现动态清零。

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健全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科学设置村庄垃圾收集房(点、站),扩大城市焚烧发电项目向农村辐射范围,积极探索在偏远山村采取小型焚烧、热解气化等综合处理新技术,提升无害化终端处置水平;积极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到2025年,在280个行政村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四分法”,实现垃圾分类源头减量。

积极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广有机废弃物就近就地就农利用,因地制宜推广畜禽粪污堆沤肥还田、液体粪污贮存还田、沼肥还田等模式,协同推进农村有机生活垃圾、残果尾菜等有机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业无机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完善回收利用体系,鼓励全生物降解地膜试验示范及应用推广。

广泛开展村容村貌提升行动。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全面实施乡村绿化美化行动,重点推进村庄道路、庭院、环村绿化和公共绿地建设,到2025年,建设森林乡村20个;加强乡村风貌引导,尊重乡土风貌和地域特色,因地制宜打造晋风晋韵乡土民居、美丽庭院、特色街巷,提升全域乡村整体风貌;开展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在巩固提升80个省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的基础上,创建200个美丽宜居示范村;加快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动沿线243个村(社区)人居环境整治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推进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沿线80个重点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部达到三星级以上标准。

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强化规划引领,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到2025年,有条件有需求的村庄实现村庄规划全覆盖,基本实现村庄建设有规可依、农民建房有章可循;建立健全管护机制,全面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农村人居环境管护评价体系,逐步推进管护信息化、智慧化;完善制度标准,强化农村人居环境相关标准宣传,提高全民标准意识,增强依据标准开展整治的主动性、积极性。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