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高平市:“爱在身边” 爱在坚守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高平市“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万寿宫,拜访慰问20年执着守护国保的文保员崔国都夫妇,为其送去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并提前与老人共度新春佳节。

在崔国都老人的值班室,“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张佳明正在为崔国都和老伴崔落娥剪头发。万寿宫坐落于原村乡上董峰村村北的半山腰,距离村镇较远,日常生活很不方便。临近春节,给这里的老人理发也成了“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的主要服务项目。

张佳明说:“过年给老人理理发,力所能及地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这是我的一片小小心意,希望他们都能开开心心过年。”理完发之后,志愿者们与两位老人促膝长谈,关切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居住环境,耐心聆听他们的心声,了解老人们的需求。并帮老人整理屋子、打扫卫生,嘱咐他们保重身体,适时添衣保暖。当谈到感动处,老人崔落娥不禁热泪盈眶,“我没有养过这些孩子一天,她们却对我这么好。”

“他们来看望我们,送东西、理发,爱心协会的孩子们对我们都很关心,我很高兴。”万寿宫文物保护员崔国都满怀欣慰地说。崔国都老人说,2004年他来到万寿宫做文保员,至今已有20年,老伴崔落娥也在这里陪了他20年。从知天命到古稀,老两口不曾有一天懈怠,他们默默守护着这座千年古刹,守护着他们的信仰,守护着20年前许下的诺言。

“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赵静银谈起自己坚持多年不间断做志愿的感受时,这样说:“每次慰问老人,看到他们高兴,我就感觉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特别幸福。”据了解,“爱在身边”志愿服务队成立8年以来,坚持以点滴行动传递爱心,致力于服务山村老人,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和服务内涵。志愿者赵静银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为,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我们,给老人们带去温暖与关爱,让他们幸福地、开心地享受晚年。”

活动完毕,崔国都老人带着志愿者们参观了万寿宫主殿圣姑殿,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万寿宫的历史渊源、天下无双的匠心和神韵,以及马仙姑如何惩恶扬善、护佑一方百姓的传说。两位老人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和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深深感染着每一位前来参观游览的人,更让这几位志愿者备受鼓舞、无畏前行。

20年守护,守的是不变的初心与千年文脉;8年奉献,献出的是人间温情与文化传承。正是因为有他们,有千千万万像他们一样无私奉献、不计回报、默默坚守的人们,才有了这万家灯火、岁月静好。平凡人的善良,是人世间最可贵的光,致敬每一个平凡的“英雄”。(刘杨 李城 赵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