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司法+妇联”融合发力 实现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全覆盖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有效整合社会力量,服务维护家庭稳定、社会和谐工作大局,构建“大维权”“大调解”工作体系,及时高效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12月14日,泽州县、镇两级“泽家平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乔迁县司法局和镇司法所。

“泽家平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是泽州县一个集热线接听、信访接待、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紧急救助、婚姻家庭纠纷调在解于一体的综合维权服务平台。目前,泽州县已实现县、镇两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全覆盖。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日常的调解过程中,妇联干部遇到的问题纷繁复杂,在涉及财产分割、子女抚养、家庭暴力等问题时,由于她们不具备专业的法律知识,导致调解工作中缺乏依法依规的专业知识与心理疏导的有机结合。这次县、镇两级“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乔迁司法局(所),就是将妇联、司法两部门资源、人才、职能进行融合,打破部门壁垒和“信息孤岛”,发挥司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和专业优势,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置身人民调解大格局中,共同打造“家和”婚姻家庭调解模式,实现婚调与司法调解有机结合,深化家事纠纷联调共治工作。同时,将各镇妇联主席、司法所长纳入全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员队伍,建立泽州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人才库,并将他们聘用为泽州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特邀调解员。受聘调解员在泽州县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领导下,参与各镇“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的矛盾调解、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普法宣传等服务。旨在为妇女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最大限度地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泽州县各级妇联组织和司法部门将继续通力合作,以“泽家平安”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建设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质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平安泽州建设贡献巾帼力量。(李青)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