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东谢匠社区:以民为本,五化同步,打造高品质宜居新社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东谢匠社区位于晋城东北部辖区,面积约2.5平方公里,下辖小区22个,约2万人,今年以来,东谢匠社区按照省、市、区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安排部署,积极将党建引领和社区治理相融合,坚持“以民为本,五化同步”,全面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打造高品质宜居新社区。

网格治理精细化。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东谢匠社区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为抓手,划分了12个普通网格和3个专职网格,网格员每天在网格内巡查走访两次,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21类网格事项,严格落实“六步闭环”工作机制,今年以来,共收集上报并协助解决各类民生诉求420余件,参与疫情防控工作5100人次,消除安全隐患50余个,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守牢了社区防控阵地。

服务群众便捷化。东谢匠社区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佳润党群服务驿站,推出了“柜台办、代理办、上门办”三办模式,实现了40项政务服务事项下沉社区,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另外,因地制宜的打造了社区食堂、五点半课堂、厚福养老、护士到家等特色化服务,为社区居民营造了功能完善、安全舒适、和谐温馨的服务场所,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提高。

就业创业平台化。进一步加大就业创业帮扶力度,东谢匠社区创新打造了东谢匠社区就业创业工作站,由区人社局定期推送最新的岗位信息和创业政策,由双创基地提供创业帮扶,及时对接居民就业需求,做到了“三送两收”进社区。同时打造了社会组织孵化室,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精细化的服务,推进形成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社区治理的新格局。

旧村改造品质化。东谢匠社区以提高居民幸福感为宗旨,全力为居民打造位置优越、设计先进、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高品质生活区,努力把东谢匠社区打造成为全市城中村改造的标杆和精品。截至目前,共完成拆迁21万平方米,拆迁达98%,12栋回迁楼主体全部封顶,今年年底将回迁完毕,社区居民将从杂乱无序的城中村搬入设施齐备的新居,实现由村民到市民的华丽转身。

移风易俗文明化。东谢匠社区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其经验做法走在了全省的前列,曾被人民日报宣传报道,去年全省殡葬改革现场会在社区陵园进行了观摩,自2003年以来社区火化率达到了100%。此外,东谢匠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倡导“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免费为居民提供办事场所,社区文明新风蔚然成风。

下一步,东谢匠社区将着眼新时代居民的新需求、新期盼,进一步深化“五化”治理模式,进一步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双核战略”,打造美好家园的大事要事抓紧抓好,不断提高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开发区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