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沁水:中村村“以案促治”治出新气象

中村村位于沁水县城西南35公里处,是中村镇政府所在地,全村共6个自然庄,12个村民小组,850户2600余人,总面积58.38平方公里,耕地3046亩,林地25000亩。自中村村被山西省纪委监委列为“以案促治”重点村以来,晋城市纪委监委、沁水县委、县纪委监委和中村镇党委高度重视,坚决把中村村以案促治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同向发力,线索办理、促改促治一体推进,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治理实现质的提升。

找准病灶下猛药

市纪委监委、县委和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结合信访举报、线索办理、巡察等情况,入户走访,研判会商,深挖根源,找准问题,最终梳理出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核心失灵;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范失效;制度建设形同虚设,执行失控;民生诉求久拖未决,民心失衡,共4类11个问题。“对症才好下药,猛药方能去疴”!中村镇党委痛定思痛,起而改之。

一是狠抓警示教育,敲响“警钟”。沁水县纪委常委带队通报案例,督促中村镇、中村村分别召开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内观反照,深刻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针对性明确了具体的整改措施。

二是狠抓制度建设,扎紧“篱笆”。中村镇党委政府紧紧聚焦村级管理制度滞后的短板,对《农村集体经济合同备案管理办法》《村级小型工程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及时修订完善,让村级权力在制度的良性轨道上规范有序运行。

三是狠抓监督管理,筑牢“防线”。中村村编制了《村级党组织履行职责事项清单和流程图》,自觉将村级权力纳入村党组织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三方”监督之下。

“现在,中村镇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需经镇党委提级把关后,方可提上议事日程,村级‘三资’管理比以往更严格、更细致、更到位了”,中村村包片领导郝妮说。

党建引领强堡垒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村村出现诸多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未能有效发挥。如何破解?中村村提出了“三步抓”的办法。

第一步,抓班子建设,建强核心。镇党委逐人研判,选优配强中村村“两委”班子,换届后中村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2岁(比上届平均年龄下降4岁),大专以上学历3人;通过“业务培训+赋能充电”,进一步提升了“两委”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通过星级化考评主干、“三化”考核副职、积分制考评纪检干部,有效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主观能动性。

第二步,抓组织生活,筑牢“忠心”。中村村投资10万元,建成了党群服务便民大厅,实行集中办公,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同时,健全完善党员分类积分制管理制度,对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分别实行专职式、设岗式、跟踪式、贴心式管理,让所有党员都紧密聚集在党组织周围,党员党内生活参与率提升到90%以上。

第三步,抓网格服务,点亮“初心”。中村村坚持划小划细网格单元,将在职党员干部、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等可用力量全部分组划入网格单元,实行党员干部包联责任制,切实将党的领导贯穿到了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100米。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入户排查时间由原先的三天缩减至3小时内,“小网格”发挥了“大作用”。

通过下好“三步棋”,中村村党总支重新成为带领群众致富的战斗堡垒。“有事就找网格员,有困难就找村干部”成为了中村百姓的共识,村干部也能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题,党群干群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

清单管理解难题

针对乔家小区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中村镇党委成立工作专班,通过多轮入户走访、座谈协商、征求意见,从根本上理清了群众诉求并建立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严格实行日报告、周调度工作机制,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确保群众诉求天天有进展、周周有成效、件件有着落。

对于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信访积案,镇党委指导督促村“两委”制定工作方案,实行村民代表大会票决制和全过程公开,通过群众集体评判,推动矛盾纠纷高效化解。截至目前,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全部得到有效化解。比如:对于乔家小区房屋质量问题,总投资500余万元,实施乔家片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通过道路改造、外立面提升、公共区域内墙维修、防水、雨污分流、室内供热管网改造等,彻底解决了该问题;对于不动产证办理问题,完成首次登记;对于土地塌陷补偿问题,中村村已按照协议,在逐户核实面积和土地现状的基础上足额兑现了土地塌陷补偿费194194元;对于供暖费用问题,中村村委按照协议免除了村民5年的供暖费。

“乔家移民的遗留问题快十年了都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这次我们关心的好多问题都解决了。党委政府的决心,就是我们的定心丸”,乔家移民户张生说。

多点发力促发展

“挖掘优势潜力,抢抓战略机遇,做强特色产业……”在一次次调度会上,中村村新一届党总支班子集众智、聚合力,让产业的框架更清晰、让中村的基础更雄厚、让发展的前景更广阔!

一是以环境整治为抓手,持续夯实发展基础。依托“多规合一”村庄规划编制,中村村全面加快基础设施配套进程:涧河水源工程交付使用,集中供暖和集中供气取得实质性进展,塌方治理、村庄绿化等重点项目扎实推进,康养公园市场化改革顺利实施……下一步,中村镇计划投资1000余万元对中心集镇景观风貌进行改造提升,现已完成道路提升工程,全面提高了镇区品位,誓让“旧貌换新颜”!

二是以“清化收”为契机,有效激活发展动能。镇村两级“清化收”小分队围绕“清化收”是什么、怎么做、啥效果,为企业、村干部、村民解疑答惑,实现重大突破。目前村里128份资源资产类合同已经全部规范,通过清缴、调账等措施,为村集体清收债权1359万元。在镇党委政府的主导下,中村村与鑫基煤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困扰镇村两级长达16年之久的煤炭资源整合合同纠纷得到彻底解决,为村集体与群众挽回5000余万元的经济损失。

三是以产业带动为路径,加快打造发展引擎。依托得天独厚的资源气候特征和自然文化底蕴,中村村从农业和旅游上发力:一是积极推动边坡耕地整理项目,提高耕地质量,引导群众参与香菇种植;二是以历山为依托,重点实施涧河康养旅游项目,加大七星潭、玄真洞等生态溶洞和丹坪寨、舜帝庙等文化古迹的开发力度,赋能“文旅康养名镇”建设。

“通过以案促治,中村村改善了环境、重塑了形象、推动了发展,最重要的是赢得了民心”,中村镇党委书记王大勇说。今年以来,中村村“零信访”得以实现、“清化收”工作取得突破、农业和旅游产业发展成效显著,人居环境有效改善……一桩桩好消息接踵而至,全新的蓝图正在历山脚下的中村大地上徐徐展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