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泽州巴公镇双王庄村:“廉政建设+” 助力打造清廉村居建设

“真没想到咱们村的廉政文化公园能建这么好,不仅提升了村里的文化品位,还丰富了咱们的文化内涵。”近日,在晋城市泽州县巴公镇双王庄村的廉政文化公园,几名返乡青年被公园里的廉政墙绘、牌匾深深吸引,边感叹边拿起手机拍照。  

事实上,这只是双王庄村“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小镜头。该村自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充分聚焦廉政文化公园建设,发挥廉政文化优势,积极探索“廉政建设+”发展模式,着力打造合理、优化、美丽、宜居的清廉村居,叫响叫亮了“清风双王庄”品牌。

“廉政+历史”,打造廉政文化公园。双王庄村利用战国名相蔺相如故里的优势,建成廉政文化公园。立足“以文化人,以景润廉,寓教于游”的初衷,设计打造“清风林”“清风廊”“清风亭”等廉洁文化景观,以及农家风情园、水果采摘园、油菜花观光园、油葵种植园等景观项目,营造“人人思廉、全民尚廉”的社会氛围,擦亮“清风双王庄”品牌。

“廉政+治理”,打造清廉村居样板。对村内各项事务都实行“四议两公开”程序,严格执行公开、公示制度,重大事项及时征求广大村民的意见和建议;对党务、财务实施定期公开,做到了事事公开透明,村民可以随时调看村财务账目,实现了真正的财务公开透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持续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廉政+发展”,打造田园综合项目。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集农业、休闲、文化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把田园变乐园,把村庄变景区。利用大美莒山的生态优势,发展特色农产品及农产品深加工产业,拉长产业链条,实现村民广泛参与,发展成果利益共享。

“廉政+文化”,打造廉洁文化阵地。打造文化示范街巷,以传统文化为主线,在村主路建起500多米的村风村训文化一条街,内容有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一面面“文化墙”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