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带头示范 党旗“疫”线飘扬——晋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抗击疫情纪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连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向险而行,主动亮明党员身份,积极投身“党员先锋岗”,在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配送、值守执勤、宣传引导等各条战线上带头示范、勇当表率,迅速凝聚起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党旗所指 行之所向

11月6日凌晨,城区在常态化核酸采样中发现一例初筛阳性。市委、市政府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照省委“早、快、准”的要求,对应急处置工作提级管控、统筹安排,全面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环境采样、隔离管控、消毒消杀等工作,在“控得住”和“防得牢”方面同向发力,为守牢守好疫情防控晋城阵地提供了坚强保障。

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发出《党员在前,战“疫”有我——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亮身份、作表率,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委办、市人大机关、市政府办、市政协机关在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快速响应,统筹做到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与做好本职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各市直部门或以发布倡议书、一封信等方式,或采取建立台账、电话督导、逐日通报等措施,积极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方力量下沉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总工会、市妇联、团市委等发挥群团组织优势,组织党员沉下去、动起来,与基层防疫力量和广大群众一道同心战“疫”。

城区73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1562名党员干部到居住地村(社区)报到,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泽州县1218个基层党组织、4800余名党员在居住地就地亮明身份,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员干部在企业厂区门口,一线指挥、一线督导、一线落实。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市卫健系统连夜动员,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星夜上线”,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强力推进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信息更新、报送数据、协调酒店……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作为隔离酒店管控组牵头单位,市商务系统20多名党员干部,与交通运输局点对点转运组合署办公,24小时连轴转,争分夺秒展开工作。

面对严峻形势,全市公安民辅警和公安交警积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在流调溯源岗位上,反复询问,耐心沟通;在风险区、隔离酒店,耐心解释,维持秩序,解决群众诉求;在各个主要交通路口,对过往行驶车辆、来返车辆,逐一核查、登记检测、查验证明。

疫情就是命令,救治责无旁贷。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病区临时党支部成员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所有进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为住院病例提供全方位医疗服务。

市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加大对各保供企业疫情防控物资和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力度;市农业农村系统全力推进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生猪、禽蛋等重要农产品稳定生产;市政务服务中心第一时间发布线上办理渠道,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办业务;晋城高速公路管理有限公司干部职工保通保畅、坚守一线;丹河集团迅速抽调40余名党员骨干、志愿者组成小分队,服务建筑工地,点对点接送货运车辆;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向我市定向捐款1000万元支持抗疫,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广大群众识大体、顾大局、讲奉献,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防控要求,理解、支持、配合防控政策落实……全市上下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凝聚起了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冲在一线 担当作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无论何时,只要社区需要、人民需要,我将义无反顾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手机24小时开机,请随时联系!”

李岗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作为一名有20年党龄的退役军人,他主动请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当过核酸检测“辅采员”、现场秩序“维护员”、物资配送“快递员”、正向引导“宣传员”,并将经历和见闻制作成短视频,持续传播正能量。

在黄城社区和凤苑小区核酸采样现场,来自城区统计局的李燕早已投入工作多时。穿防护服、戴口罩、戴手套、戴面罩、扫码登记,李燕已经前前后后忙了一上午。

“党组织有号召,党员就要有行动。家里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看孩子,我们商量好了,一人当志愿者,一人在家看孩子,轮流来社区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出一份力,辛苦点不算什么,都是应该的。”李燕说。

作为冲锋在防疫一线的基层党员,市第三人民医院感染科的郭利强始终秉着认真细致、任劳任怨的态度,踏踏实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轮疫情发生后,郭利强和其他同事一样,第一时间投入到社区核酸采集工作,以一位党员的责任和担当,践行着对党的誓言和承诺。

11月的天气已经很凉了,一会儿手指已经冻僵,防护面罩被雾水打湿,视线模糊。即便如此,郭利强还是坚持奋战,继续核酸采集工作。

大事难事看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像李岗、李燕、郭利强一样,疫情当前,我市广大党员干部逆向而行、冲锋在前,干在先、作表率,用心用情当好群众的“防疫卫士”,构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党建引领 堡垒愈强

社区(村)是城市治理的最小单元,也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

各县(市、区)、各乡镇(街道)、各社区(村)切实扛牢属地管理责任,把应对本次疫情作为无疫社区(村)创建工作的重要检验和实战演练,基层党员干部压实一线责任、聚合一线力量、精准一线服务,全天候做好小区管控、重点人员信息排查、核酸检测、值班值守、联防联控等工作,坚决守好疫情防控主阵地。

“疫”声令下,城区西街街道党工委快速反应,以“党建引领+网格作战”模式聚力“无疫社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无疫创建我们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40多名包社区干部全部下沉社区,在职党员、居民志愿者300余人主动到社区报到,排入值班表、组建巡查队,在网格内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卡口值守、人员摸排、宣传引导等工作。

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优化“党建+网格+数据”模式,与市大数据局对接,首批试点推广应用“智慧社区”平台,辖区5个小区、49栋楼、5999户、14000余名常住居民和146户商铺信息全部入网,形成社区全量数据库。社区居民数据与核酸检测数据互联互通,可及时掌握未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数据。安装智能电子门磁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封条”,社区网格员对26户居家隔离人员实时监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管控,有效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精确度。

泽州县印发《关于健全村(社区)基层治理体系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通知》,健全“村(社区)党组织—村民小组(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组织体系,以党组织体系与疫情防控体系有机融合推进“无疫社区”创建。以2034个服务网格为基本单元,全面建立“网格微信群”,1.2万名网格员和微网格员全员出击,严格落实重点人员返回闭环管理机制、风险人员排查管控机制、疫情防控监督机制,压实责任,查漏补缺,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同时,在“无疫社区”创建中,高平市突出市直干部、街道干部、在职党员的全方位下沉和对下沉情况、服务质量、宣传引导的全过程监督;阳城县着眼常态防控全天候、应急响应半小时目标,坚持做实做细组织动员、常态防控、应急封控三项机制,构筑群防群控群治的坚固防线;陵川县一个步调强推进、一份倡议掀热潮、一张清单明任务,推动创建工作高位起步;沁水县组织各级党组织和1200余名党员干部,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疫情防控和“无疫社区”创建工作当中……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我们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攻坚克难,广大群众齐心协力、密切配合,社会各方守望相助,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牛前进 贾则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