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南村镇“三个一”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今年来,晋城市城区南村镇纪委紧盯村务监督,跟进督导村务监督委员会全面、正确履职,保证村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提升村民自治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四个一”村务监督工程,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

制作一张清单。全面梳理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责任务,完成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事项清单,明确哪些事务、事项需要村务监督委员会来监督,监督的重点内容是哪些,进一步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在明确监督事项清单的基础上,优化建立重点监督事项监督流程,进一步明晰村务监督委员会如何监督涉及民生的重点事项,哪些环节是监督重点,提升监督的实效性。

完善一套流程。对村级事务决策、财务规范管理、惠农政策执行、资产资源处置等方面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紧扣“三大环节”,明确监督方向。一是事前监督,村级“三重一大”事项提交决策前,提前告知村务监督委员会,村务监督委员会对其进行了解和研究;二是事中监督,在村级事务实施、工程项目建设、惠农政策执行、资产资源处置等过程中,村务监督委员会开展过程监督和现场监督,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负责人提出;三是事后监督,严把监督的最后一道关口,重点对重大事项执行,工程、采购、资金支付审核等重点内容进行监督,并根据审核情况签署真实意见。

织密一张网络。村务监督工作采取镇、村(社)联动的机制,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发挥“探头”作用,镇纪委加强对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的支持力度和业务指导力度,建立月报告制度,每月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将当月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向镇纪委进行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当月监督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工作建议,遗留问题整改情况和群众的意见建议,织密村务监督这张大网。(郭艳霞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