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甲镇:秸秆回收综合利用,提质增效促发展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高效循环利用,全力打好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彻底消除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安全隐患,高平市三甲镇党委、政府近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今秋秸秆清理工作,扎实开展农作物秸秆回收综合利用工作。

为了遏制秸秆焚烧现象,增强农民对秸秆焚烧和资源化利用的环保意识,镇党委、政府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积极探索拓展秸秆资源的有效利用途径。结合自身农业生产实际,由党委政府牵头,引进了山西秋蕙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秸秆离田综合利用工作,提升耕地质量,改善农业农村环境,加快农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三甲镇共种植玉米1.3万亩,以往一到秋季,玉米收获后大量的秸秆处理就成了农民的老大难问题。传统的秸秆处理方法主要是生火做饭和喂养家畜两种渠道。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农村人口外流、生活方式的转变等,秸秆渐渐失去了传统的利用价值,造成了丢在田里也没人要的窘境。在实施严格的禁烧制度之前,农民们习惯将上一茬作物的秸秆就地焚烧,快速的将田间面貌重新恢复整洁,便于下一茬农作物的种植。其实,农作物秸秆是一种十分宝贵的资源,“付之一炬”带来的是严重的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污染。同时,秸秆焚烧还容易引发火灾,毁坏树木和耕地,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

通过专业合作社实施,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将田间的废弃秸秆,进行统一回收综合利用。从源头控制秸秆焚烧,全面推进秸秆回收再利用工作。秸秆摇身一变,成了田地里的“香饽饽”,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从今年10月下旬开始,三甲镇党委政府每天安排二十多台农业机械、三十多名工人下地进行秸秆回收工作,每天机械作业40到50余亩。集中力量对道路沿线地块进行秸秆利用,为防范森林火灾、打赢蓝天保卫战做出积极贡献。

在三甲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引进合作社统一回收秸秆的做法,充分发挥合作社农业机械多、专业优势强的特点,短时间将大量秸秆统一回收,进行简单的二次加工和处理,用于规模养殖场的青储饲料,有效节约了养殖成本。不仅化解了秸秆“禁烧难”的问题,还促进了农民增收。接下来,三甲镇将持续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与生态环保、乡村振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相结合,走出一条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多方共赢的秸秆综合利用新路子。(闫花花)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