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沟村村:支部领办 党群同干 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沟村村地处高平市野川镇南部,素有野川“南大门”之称。村民收入主要来源于几亩薄田和外出打工,是远近闻名的大村、破村、穷村。为破解村集体经济薄弱难题,沟村村“两委”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增效、群众增收”两个目标,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1000余亩土地,打破“三无”发展瓶颈,实现了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5万到30万元的实质跨越。

整合土地资源,合作社当上“田掌柜”

“我家5亩地都入股了村集体,除了土地流转收入,我还在自家地里打工,一份土地两份收益,可比之前自己种地挣得多了。”土地入股带来的红利让村民们尝到了甜头,在外打工的毕小来准备明年跟着村党支部一块干。

针对青壮劳力外出务工,村中“有田无人种”的情况,沟村村党支部经过深入走访、反复研究、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村部分耕地、闲置地和撂荒地等1000余亩土地收归村集体经营,村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同村集体签订保底协议。通过镇党委8万元补助资金,村干部垫资,为村民土地入股提供保障。

细化土地等级,按类别每亩发放200元、400元、500元的流转费,再以每亩200元的管理费聘用村民负责日常管理,农忙时以每天60元的收入雇佣村民“打短工”,入股村民年底还可参与分红,多渠道帮助村民增收。

按照目前秋收情况初步测算,800余亩玉米预计可收入140万元;150亩优质线椒预计收入40余万元;根据高平市农业发展扶持政策,合作社还可获得每亩400元共计6万元的奖补资金,总计收入180余万元,经营性收入达30余万元。同时,还帮助50余名老弱劳动力人均增收7000元。

干部先干一步,党支部成为“战斗部”

为经营管理好1000余亩土地,沟村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两委干部带头转变工作作风,从大年初七开始,村党群服务中心每天安排一名两委干部值班备勤,其余人员全部下地,从平整土地、播种到田间管护、颗粒归仓,整整忙活九个月。春播时为改善土壤肥力、节约化肥成本,党员干部与周边村养殖户协调,运输、施用有机肥3000余车1500多吨,覆盖了1000余亩地。其他党员也利用主题党日活动参加义务劳动,党员干部用“两脚沾满泥土”的实际行动,带头发展、带动发展,进一步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

“以前干部说话没人听,现在合作社带着村民干,党员干部冲在前,群众都竖起大拇指,给我们点赞了!”作为合作社的“领头雁”,沟村村党支部书记许永清对村子的未来充满信心。

政策用好用足,多主体织密“增收网”

“村民们觉得搞农业是靠天吃饭、刀头舔血,当时反对的声音比较多,去家里做工作经常碰钉子。”支部副书记郭浩对当时入户走访记忆犹新。

为打消群众担忧,支村“两委”决定与保险公司合作,购买涉农商业保险,将村集体经济风险降到最低,保障村民最大利益。

为扩大规模效益,经过支村两委研究,明年将在流转1000亩土地的基础上,稳妥有序推进全村的土地流转工作,3年内流转土地扩大到2000亩。通过及时分析年度种植效益及存在问题,研判下一年度市场走向,及早谋划辣椒种植区域、品种的调整更新,同时,加强与农机合作社、农资公司、农业技术服务机构等各类经营主体的合作,确保形成合力,实现更高水平的田间管理,共同发力切实发挥土地的最大效益。

集体产业兴,村民日子好。如今的沟村村,向外学“经验”,向内找“路径”,在小土地上做起了大文章。(高平市野川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