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

近日,《晋城市项目建设冬季行动方案》正式出台,明确从2022年10月21日至2023年1月31日,在全市开展项目建设“冬季行动”,利用冬季时节,大干100天,全力实施谋划储备、招商引资、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破解难题“五大攻坚行动”,补齐短板差距、扩大有效投资,为冲刺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

《方案》明确了行动目标。项目投资方面,2022年四季度全市力争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38.2亿元,产业项目投资137亿元,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产业项目投资占比完成省定目标,一产投资增速走在全省前列;项目储备方面,2023年全市项目储备目标按差异化测算,项目储备数量不少于1330个,项目有效投资不低于850亿元,产业项目投资占比不低于50%;项目开工方面,加快推进2022年四季度和2023年一季度计划新开工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攻坚期间手续办结率达到80%以上,确保2023年新建项目一季度开工率达到40%以上;招商引资方面,围绕晋城市“1+5”现代产业布局和十大重点产业链,主动出击、精准对接,专班推进、高效服务,引进签约一批、推动开工一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确保全市四季度新签约项目总投资362.5亿元,新开工固定资产项目计划总投资4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金到位70亿元。

《方案》提出了行动具体内容,包括谋划储备、招商引资、手续办理、项目推进、破解难题“五大攻坚行动”。

谋划储备攻坚行动方面,系统谋划,按照系统、集成、整合理念,紧盯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方向,聚焦“六大战略定位”,围绕“五型”重大基础设施、“1+5”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进行谋划,形成2023年建设项目盘子。分级谋划,各县(市、区)、开发区重点抓好本级政府投资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社会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的谋划储备。市直部门侧重于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和跨县域项目的谋划,并做好全市域行业项目谋划的政策指导工作。企业集团要聚焦主业,紧盯市场前沿,围绕延链补链强链进行产业项目谋划。谋大储强,2023年全市新开工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50亿元项目23个、5-10亿元项目48个。聚焦重点,加快推进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生态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沁丹两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环城水系清水复流“四大牵引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以上的晋煤东大铁路专用线、省道366老马岭至杨河桥改建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总投资50亿元以上的晋钢低碳氢冶金、沁水抽水蓄能等重点产业项目建设。

招商引资攻坚行动方面,强力推动,各县(市、区)、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外出招商、亲自对接洽谈、亲自推动落实,带动掀起新一轮招商引资热潮,同时,采取加快设立重点区域驻外招商办事处、市县投促部门组建招商小分队等手段,积极推动招商、项目落地等工作。专班推进,进一步落实招商引资联席会议、重点项目会商、“1+5”服务专班等制度机制,建立“三个一批”清单,成立重点项目推进专班,推动在谈项目签约落地、签约项目开工入库、开工项目达产达效。高效服务,加强政策支持,强化供水、供电、供气、通讯、土地、资金、厂房等全方位保障,确保项目施工建设顺利推进。完善招商引资项目库运行管理办法,开展项目全流程跟踪服务;要加快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建设,实现产业招商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化管理;要加强投促系统专业能力提升,打造专业化招商队伍。

手续办理攻坚行动方面,加强审批服务,审批部门对照清单梳理审批事项,明确流程,创新方式,加快推进2023年首批84个项目事项办理。强化要素保障,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部门,要做好选址意见、项目环评、能源双控等手续前置环节事项办理。项目单位要压缩中介机构耗时,及时提供审批所需资料。聚焦重点事项,推动完成2023年首批84个项目374个事项办理工作,重点抓好沁水抽水蓄能、南村智慧物流园等重大项目前期手续办理。

项目推进攻坚行动方面,开工一批,抓好2022年未开工的31个项目,力争11月底前全部开工建设。提速一批,抓好2022年在库的425个重点支撑性项目,四季度完成有效投资 175.9亿元。入统一批,抓好2022年已开工未入统的241个项目,推动项目应统尽统。竣工一批,抓好2022年四季度计划竣工的68个项目,尽快建成交付使用。

破解难题攻坚行动方面,建立问题清单,开展项目问题大起底活动,全面摸底梳理项目在用地、资金等方面存在的堵点难点。分级分类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实行项目问题台账管理、问题交办等制度,逐项明确问题责任部门、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分层分级推进,县级事权的县级政府协调解决,市级事权、省级事权的市直牵头部门协调解决。一般性问题限期解决;久拖不决的问题,通过“13710”“督办函”等形式督促解决;重大问题提交市政府会议研究解决。聚焦目标任务,强力推动解决2022年四季度“13710”交办的17个项目24个问题,力争“冬季行动”期间全部办结。

此外,《方案》还要求建立领导包保、清单管理、调度通报、督查考核、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舆论宣传,全力推动“冬季行动”取得实效。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