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千年古刹银杏黄
2022-10-28 11:02:50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又是一年寒霜降,千年古刹银杏黄。近日,千年古刹青莲寺的两株银杏树的叶儿一片金黄,迎来了不少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张少毅 摄

创建于北齐天保年间(公元550年)的青莲寺位于山西晋城的硖石山中。因寺内释迦牟尼端坐于莲花座之上,故名青莲寺。寺庙自古高僧辈出,素有“文青莲、武少林”之称,历史上佛教六大宗派都曾在此留下遗迹,又被誉为“千年佛都”。1988年1月13日,青莲寺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莲寺分为上院和下院,上院大雄宝殿前有两株1400年的古银杏树,一雄一雌,周粗5米,高约25米,枝叶繁茂,遮天蔽日。每到深秋季节,金黄纷飞的落叶与醇厚古朴的寺院交相辉映,美轮美奂仿佛人间仙境。

寒露霜降后,青莲寺两株银杏树叶儿逐渐变黄,经霜打的银杏叶变得枯黄,一片片的银杏叶像一只只黄蝴蝶似的,在风中翩翩起舞。一会飞上天空,一会又飘落树下。大雄宝殿前的地面铺满了厚厚的一层飘落下的银杏叶,在阳光的染照下,“满地尽是黄金甲”,美不胜收。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赞叹不断,陶醉不已。

[编辑:彭欣]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