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博丽:科研造福晋城 践行学医初心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杨博丽,汉族,山西晋城人,1987年3月出生,2013年12月参加工作,目前为副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学历。晋城市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曾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附属医院进修学习。她长期从事消化系统疾病的临床工作和食管癌的基础研究。目前主持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计划(自由探索类)一项,山西省卫健委“四个一批”引导性科技项目一项,晋城市科技局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一项。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总分超过10分。多次荣获晋城大医院“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曾获得本院“十佳青年”“励志青年”等荣誉,获得2019年度晋煤集团“青年工匠”称号等等。

钻研科学,做专业领域内的有识青年

晋城市属于太行山腹地,为食管癌的高发地区,是影响本地区居民健康最前位的恶性肿瘤之一。杨博丽结合晋城当地情况并针对食管早癌的课题,参考阅读大量文献,通过生物信息学大数据分析了Transgelin蛋白与食管癌患者预后的相关性、在肿瘤不同功能状态下的表现、相关的共表达基因及细胞信号通路,并计算了食管癌组织中的MSE值,从临床水平揭示了Transgelin表达量及MSE值与鳞癌患者肿瘤分期的关系。为食管癌的早期诊断及判断预后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并可能为新药的研究奠定基础。为晋城市的食管癌防治作出贡献。

同时,她积极开展科研项目申报,积极促成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消化内科与我院消化科的合作,目前参与京津冀“食管癌”国家级科研课题1项。针对“食管癌的早诊早治及机制研究”,目前主持山西省卫健委“四个一批”引导性科技专项一项,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计划(自由探索类)一项,晋城市科技局重点科技研发项目一项,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影响因子超过10分。项目“长期电针刺激通过平衡交感神经活动可改善便秘大鼠的胃肠道动力”参加“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的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最高水平),并获得煤炭协会三等奖。

救死扶伤,以实际行动践行铮铮誓言

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临床医学本科硕士连续培养,理论基础扎实,专业技术过硬,英语水平流畅。自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承担门诊、病房及消化内镜室等临床一线工作,永远把患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工作中恪尽职守、吃苦耐劳,经常加班加点抢救病患,并利用我院远程会诊中心资源,积极向上级医院学习,完成科室疑难疾病的诊治。在2019年山西省医师协会举办的“青年医师硬笔病历书写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多次承担我院现场翻译及文字翻译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向组织递交请愿书。2月17日,冲锋的号角吹响,立即加入山西省第十批援鄂医疗队参加战“疫”,出征荆楚大地。到达湖北后,听从组织安排加入第四批支援仙桃医疗队参加救援任务。到达仙桃后,进入仙桃市中医院十六病区工作,此病区是山西省医疗队独立接管的第一个病区,自到达起便开始认真学习指南文献,练习穿脱防护服,之后主动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在平时繁重的临床工作之余,不断加强个人的业务学习、刻苦钻研,于2014年11月赴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访问学习胃肠道动力相关知识,并在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hysiology-gastrointestinal and liver physiology”发表SCI文章一篇(IF=3.73)。为促进当地消化科的发展,并积极响应医院号召,邀请北京及天津的知名专家来我院出门诊,负责科室内博士工作站的运转,真正为当地百姓看病提供便利。2019年,继续返回母校学习深造,在读博士期间主动看书学习胃肠镜相关知识及技术,回到工作中把所学新理论、新技术应用于临床工作中。

永葆初心,奉献青春服务一方人民

在工作之余,利用节假日的时间,积极参与下基层诊疗、帮扶等公益活动。在周边相关县区开展消化内科疾病普及,消化道早癌防治知识普及等,并对于基层医生的内镜摄片进行规范化培训。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主动开通健康山西网上义诊,为山西及全国的患者提供无偿帮助。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要勇于担当,永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努力钻研,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为患者提供帮助的技术,继续奋斗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发扬时代青年勇挑重任的担当,为党和人民奉献力量,为晋城患者提供便利,带着“白衣战士”的荣耀,贡献“青春之力”,不负韶华,勾勒出青春该有的模样!(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