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向阳:聚天下晋才的追梦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成向阳,男,47岁,山西晋城人,大学本科,中共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中国法学会会员、中国人才研究会理事、民盟山西省委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山西省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会员。现任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法律服务中心法律顾问;专业职称:高级经济师,从事综合管理工作。主要社会兼职:晋城市八届政协委员、晋城市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晋城市人才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民盟晋城市委会委员、民盟晋城市委会直属第五支部主委、晋城市委统战部智库专家、晋城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委员会委员、晋城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常务委员、晋城市青年联合会第四届科技、经济、金融界别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长期致力于煤层气产业政策研究、法律事务信息化系统推广运用、合规管理体系研究、人才政策研究、科技人才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体制机制研究。2011年评为集团公司“教育教学标兵”荣誉称号,2015年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5年评为民盟晋城市委会“参政议政”先进个人,2022年5月评为晋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

他是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法务信息化的“笃行者”,也是晋城打造全国煤层气之都的“奋斗者”,更是聚天下晋才的“追梦人”……在成向阳身上,有很多标签。但他更愿意称自己是一个致力于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普通科技人。

法务信息化的“笃行者”

信息化,给企业管理带来变革,国企法务工作也不例外。

2012年,成向阳在寺河矿法律事务部工作时,深感国企法务工作亟需借助信息化手段,来解决合同多、人手少,审批流程长、效率低的矛盾。“当时集团审批一份法律合同,需要多个环节,时间短则一周,长可达数月之久。一年上万份法律合同,工作人员每天都要打印大量纸质材料,加班加点才能完成工作。”成向阳回忆说。2012年9月,在集团公司法务部的大力支持下,他积极推动集团在寺河矿试运行法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并逐渐在全集团推广应用。直到2018年,这套法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运行多年,出现服务器老化,运行缓慢、卡顿等很多问题,优化改造迫在眉睫。

在集团公司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成向阳积极启动法务信息化系统优化改造项目,并全程参与系统设计、需求调研、方案设计等工作。最终,该项目于2021年10月15日经专家评审,顺利通过验收。现如今,只要登录系统,该集团所有法律合同一目了然,相关负责人可以在线完成审批。而通过系统发送的提醒信息,还可以让法务人员随时了解法律合同的审批进展情况……据统计,优化后的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以来,有效用户总数达到4283人,每月访问人次平均在6万次左右,实现不停机更新合同数据26877次,审核合同近4万份,有效实现了全集团法律事务的动态管理,全方位为依法治企保驾护航。

该项目也让同事们对他刮目相看。大家纷纷表示,企业经营中的法律合同数量剧增,如果没有信息化助推,企业的正常经营都会受到影响。在推动法务信息化的过程中,成向阳还将相关经验整理成课题,并获得多项荣誉。尤其是2021年他撰写的《晋能控股装备制造集团法律事务系统的推广应用》,荣获该集团科技进步二等奖。

煤层气之都的“奋斗者”

2012年,晋城市首次提出,要全力打造全国煤层气之都。身为能源系统的一员,成向阳始终关注着煤层气产业发展。“2014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得知中国天然气行业联合会有意举办一场高标准、高规格的国际煤层气高层论坛,马上意识到这对于晋城来说,是一次机会。”成向阳说。他看得很远:大会将对中国煤层气产业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如果把举办地定在晋城,不光可以给晋城煤层气产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还对于晋城打造全国煤层气之都的目标具有重大的象征意义。

随后,成向阳积极联系中国天然气行业联合会秘书处,向对方介绍晋城煤层气产业的独特优势和发展现状,并协助晋城市相关部门和企业积极对接中国天然气行业联合会,最终促使这次大会落地晋城。就这样,成向阳从煤层气产业的“门外汉”变成了晋城打造煤层气之都的“奋斗者”。10年来,他先后4次参加煤层气产业的高层论坛,发表专业论文4篇,撰写煤层气调研报告5篇,提出煤层气有关提案建议近24篇。

尤其他撰写的市级科技课题《基于区域创新系统的晋城市煤层气产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政策研究》。在这份将近2万字的调研报告中,他和团队提出了促进晋城煤层气产业区域科技创新的战略、思路和政策措施,为政府部门制定煤层气十四五产业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聚天下晋才的“追梦者”

人才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成向阳逐渐从一名科技工作者,转而服务于广大科技工作者,为晋城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招才引贤。“服务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献身兴晋富民大业,仅仅依靠一己之力远远不够,必须汇聚晋城甚至所有晋城籍、山西籍的科技工作者,共同努力奋斗。”这是成向阳的人才理念,也是他持之以恒的追求。

晋城市人才协会成立于2014年,是晋城市人才领域唯一的5A级社会组织。成向阳是该协会的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协会的秘书长。2020年12月该协会换届,他又担任该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目前,该协会已发展会员218人,主动联系晋城市毕业于985、211院校的晋城籍青年人才16345人、联系晋城籍在外高层次人才动态清单440名。2020年11月,市人才协会和市科协合作建立本土科技人才库,吸纳2100名本土人才和420名晋城籍在外科技人才;2021年12月,市人才协会和团市委合作建设晋城青年高层次人才库。

联系人才,还要服务人才。成向阳在2019年主持的市级课题《晋城市科技工作者状况研究》中,牵头制定了调研方案,去山东和运城调研学习,协助相关部门摸清了全市科技工作者的底数,掌握了他们的各方面状况和需求,反映出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呼声和要求。2020年12月该课题荣获山西省科协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

服务人才,关键是为人才搭台。近年来,成向阳依托晋城市人才协会,和晋城一中校友北京分会、北京晋城商会、海南省晋城商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海南省博士协会、山西省海外高校联合会、山大校友晋城分会、太原理工大晋城校友分会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共同围绕晋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优秀的晋城籍专家、学者成立专项课题组,针对晋城实际开展研究工作;积极为晋城经济建设和高端科技人才引进、本土中高端科技人才培养、使用献计献策。

这些年,返回家乡参与建设的晋城籍学子越来越多,这其中就有成向阳的一份付出。“青春兴晋”是山西共青团创新的品牌工作,从2018年至2021年,团省委连续四年开展“青春兴晋”行动。2020年初,成向阳领导市人才协会,携手团市委将“青春兴晋”活动方案发布在晋城在线。正值寒假,160名在全国各地求学的晋城籍学子参加座谈会并听取了市人才办对晋城人才新政的解读。

这次座谈会在晋城籍学子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一位在上海工作的晋城籍青年马上联系成向阳,表达了想回到家乡的想法并最终在成向阳帮助下,在2020年8月实现愿望。

在成向阳的辛勤耕耘下,市人才协会用实际行动号召广大会员,围绕晋城市1+5现代产业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助力晋城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截至今年,该协会有3名会员入选晋城市最美科技工作者,3名会员入选晋城市优秀科技工作者。

春风大雅能容物。已过不惑之年的成向阳,大步奔走在科技服务一线,因为他有一个梦想:聚天下晋才,让科技之光洒满三晋大地。(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