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党员中心户”激活基层党建“神经末梢”

“这块牌子挂上去,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和承诺。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阳城县西关社区郭妮娜望着挂在家门口墙上的“党员中心户”标识牌激动地说。

就在不久前,阳城县委组织部和凤城镇党委依次登门,为选定的社区党员中心户进行了挂牌。

随着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蓬勃发展,社区新建楼盘快速增加,入住人口迅速增多,人员结构复杂,这给基层社会治带来新问题、新挑战。为此,阳城县创新社区治理工作,在全县各社区积极探索设置“党员中心户”的新模式,选拔热心党的事业、乐于服务群众、具有良好组织协调能力的优秀党员,采取“两推两审一公示”(即党员推荐、群众推荐,社区物业党组织审议、社区党组织审定,所属小区公示)的程序确定“党员中心户”,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一户带多户,做到所有楼栋单元、散户庭院居民群众全覆盖。

由于社区居民的机构和属性发生了变化,“党员中心户”的设立成为社区治理的“及时雨”和“吹哨人”。“鸡毛蒜皮”也是“头等大事”。当居民发生纠纷时,熟悉社情民意的党员中心户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帮助群众调解、处理。天桥北路鸣凤片区征迁改造中,党员中心户带头服从大局、签订协议,主动深入居民家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决了一些困扰多年的“老大难”,使征迁安置工作顺利完成。“我们设立的‘党员中心户’,都是党性观念强,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服务意识强的楼栋党员,他们的作用发挥好了,就激活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神经末梢’。”西关社区党总支书记毕九军说。

据悉,今年以来,阳城县已在社区设置“党员中心户”58个,通过党员中心户热心服务群众,协助化解各类“微纠纷”350余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乡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