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河西镇丁壁村:大力发展富硒特色农业与民生文化事业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丁壁村位于高平市河西镇东部,交通便利,全村以种植业为主,是典型的农业村。自古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上党梆子唤民剧团成立于民国25年,距今已有80多年历史,曾经蜚声于晋东南五县。

近年来,丁壁村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上不断探索,在农业产业调整上“做文章”,在乡村治理上“下功夫”,在文化活动方面“出新招”,听党话、跟党走,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务实进取,扎实工作,党建工作逐步深扎,乡村治理稳步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步入快车道,2021年7月被高平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抓产业亮特色助推农业发展

丁壁村两委一班人利用土地富含硒元素的地理优势,引进陕西杨凌弘本科技有限公司富硒杂粮项目,成立丁壁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员干部带头流转土地3197亩,实现了“村民变股民、资源变资产”,合作社、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多赢。举办了现代农业产业园暨智慧春播启动仪式和“小米粒·大民生”国家谷子高粱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基地揭牌暨本色农业富硒农产品“云销售”现场签约活动,有效推进了富硒农产品生产、开发标准化,不断提升本色农业品牌的含金量和市场价值,从而走出一条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新路子。

2022年春天,在河西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丁壁村开启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由之前的小块地变为883.07亩大块地,整修田间道路、平整土地、推广土壤培肥与改良、灌溉与排水、农田防护及生态环境保持等林业措施和科技措施,破解了原有耕地面积小、不连片、无法规模化、机械化作业等难题,实现了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管理、高效化灌溉。新修整农田道路8900余米,农田两侧新栽种200余棵桃树、山楂树,高效节水灌溉面积增加至1800余亩,农业抗灾减灾、旱涝保收能力大大提高。

丁壁源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引进数字化、智能化技术设备,实现了“种管收”全程可视化、精准化、智能化管理,极大地促进了农业节本增效。

抓整治美乡村改善人居环境

丁壁村紧紧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投资240余万元,对跃进街及南环路进行铺油硬化1100米,铺设下水管650余米;投资780余万元,对全村进行供水、污水改造,现项目已完成82%,计划9月份全部完工;因地制宜分片分段推进拆违治乱和改厕工作,共整修残墙断壁9处,硬化道路600余平方米;拆除危旧房屋9间,打通狭窄通道4条,填埋露天旱厕151个,拆除猪圈104个,拆除违建6处,清挪煤堆69处,清运垃圾8000余吨。为发展庭院经济,丁壁村利用废旧砖块修建围墙1800余米;改厕完成三格式厕所306个,水冲式厕所100个。2020年被评为“晋城市村庄清洁行动四星级先进村”。

抓文明兴村风引领文化发展

丁壁村充分利用本村文化活动底蕴深厚的优势,相继承办、举办了《我爱上党戏》乡镇对抗赛、《我爱上党戏》“文明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快车暨道德模范宣讲活动、消夏文艺晚会、农村唱戏等活动。通过多层面、多角度举办各类形式的文化活动,为群众送上一场场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文化大餐,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食粮”。

下一步,丁壁村将持续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党建为引领,在农业现代化和富硒特色农业发展方面持续发力,在农村民生实事和文化生活方面持续下功,全力推进基层治理取得新成效。(苏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