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神农镇:“红黑榜”激励干部勇争先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高平市神农镇创新“红黑榜”干部管理机制,通过“红榜”表扬先进、树立典型,“黑榜”鞭策后进、传导压力,有效解决了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

严格制定考核办法,将133名村“两委”干部,特别是23名村党支部书记列为考核对象,考核结果占年底目标责任考核分数的60%。各分管领导提供考核细则,镇党委就完成情况进行打分并排出“红黑榜”。“红黑榜”在镇政府电子信息公示栏中公开公示,在涉及全镇的各项工作中,排名前两位的进入“红榜”,支部书记分别奖励1000元、500元,分管副职分别奖励500元、300元,村集体分别奖励2000元、1000元,第一名总分加0.2分,第二名总分加0.1分;排名末两位的进入“黑榜”,支部书记、分管副职和村集体进行经济罚处和总分扣减,罚处金额、扣减分数与“红榜”奖励一一对应。同时,加入累进处罚机制,本年度累计三次进入黑榜的个人和村集体,取消各类评优评先资格。

“红黑榜”机制施行后,在神农镇支村“两委”干部中掀起了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热潮。神农镇党委、政府从群众急难愁盼的户厕改造入手,将其作为首个采用“红黑榜”考核办法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采取10分评分制将各村分数公开公示,23个行政村闻令而动、迅速响应,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两委”干部带队上门入户排查问题,连夜开会讨论方案,全天蹲点监督整改。截至目前,全镇累计整改问题1746条,10个村以整改迅速、超额完成的优异成绩取得满分,“红黑榜”机制取得显著成效。

在“红黑榜”的激励作用下,神农镇疫苗接种、大豆种植、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各项重点工作迅速推进,“两委”干部中逐渐形成了“争进红榜,不落黑榜”的思想共识,有效激发出了全镇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热情。(丁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