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推进产业集群“向新而行”

阳春三月,生机勃发。走进晋钢集团智能管控中心,大屏幕上各道工序的生产节奏、生产工艺实时发生着曲线变化;车间里,“科技范”十足的智能机器人正在有条不紊进行着自动化检验。“该项目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依托,融合先进的数字孪生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打破了传统部门及分厂壁垒,实现跨部门多业务一体化高效协同管控。”晋钢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智能制造是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内容。像晋钢集团一样,晋城市一批装备制造企业,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政策支持下,迎着“数智化”大潮,持续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智能制造新格局,激活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让“智能”为传统产业转型注入源源活水。

目前,晋钢智能管控中心、三甲炼焦数字工厂等一批数字化改造项目建成,2户企业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11户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示范,3户企业入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晋城光谷产业园入选首批省级数字经济示范型园区,康硕(山西)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入选第一批省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培育名单。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2023年5月,康硕集团智能制造总部落户高平,为晋城市铸造业带来了一股新风。走进康硕(山西)集团智能制造总部基地配套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抢工期、赶进度,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正在建设中的黑色铸造自动化生产线是继俄罗斯之后的全球第二条铸造生产线,将改变传统铸造生产方式,进一步拓展延伸‘精密铸造-关键零部件-整机’制造产业链,助力晋城高质量发展。”康硕(山西)集团总经理田英杰表示,项目全部达效后,将引领晋城乃至山西装备制造业高质量转型发展,撬动千亿级产业规模。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一批支撑晋城市高质量发展的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围绕产业提档升级、激发科技创新原动力,不断强化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为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夯实基础。

在晋东南5G+智慧园区的PC构件车间,自动划线机、振动台、立体养护窑、智能钢筋网片焊接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正在精准、高效地进行生产。钢构车间电子显示屏实时更新车间生产运行情况,管理人员根据加工进度及时进行生产资源调整。

在山西福江不锈钢智慧产业园一期项目现场,冷轧生产线、不锈钢固溶处理生产线、纳米技术新材料等4条生产线正有序运转。该项目作为晋城市引进的重点转型项目,正以蓬勃的发展态势吸引链上企业进驻形成产业集聚,全力打造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不锈钢全产业链生产制造、应用基地。

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生产力,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走进华昱煤化工,厂区入口处便能看见一道“工厂瀑布”。“公司建立了完善的循环水系统、蒸汽冷凝水管网和处理系统、建造气化渣及灰水处理系统,可以达到工业废水充分回收和实现污水‘零排放’。”公司技术中心主任武永光表示,在该公司的空中煤炭运输管廊终端,还有一条年产18万立方米的固废综合利用生产线,通过深加工为建筑领域提供了新的原材料。用煤不见煤、有渣不见渣,废气无污染、污水零排放,华昱集团交出了“双碳”背景下的“绿色答卷”。

向“绿”而行,点“绿”成金。近年来,市工信局始终坚持节能优先,把节能提效作为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降碳举措,通过加强政策规划引导、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快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开展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推广应用先进适用节能降碳技术、加大工业产品供需对接等举措,深入推进绿色发展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坚定不移走好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之路。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绿色园区1家、绿色工厂13家、绿色产品1个、水效领跑者1家、能效领跑者1家。

“我们将持续聚焦新型工业化这一关键任务,突出构建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个重点,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推动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市工信局(国资委)党委书记、局长席学武表示。2024年,晋城市继续实施百项工业重点转型项目推进计划,目前全市100个重点工业转型项目已开复工82个,开复工率82%,其中24个新建项目开工12个,开工率50%;76个续建项目复工70个,复工率92.1%,12个省级产业链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1-2月份完成投资3.1亿元,完成率为12.8%。(王英英 刘雅如)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