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石末乡:万象“耕”新 孕育新“薯”光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春耕,是春日画卷里最富有诗情画意的场景。在高平市石末乡东靳寨村福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大棚里,村里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们早早开始准备红薯种苗的育苗工作。

2022年以来,借助“一矿帮一村”的东风,石末乡东靳寨村成立高平市福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着村民们迎来新“薯”光。去年,共帮助农户销售红薯15万余斤,带动劳动力就业30余人。

近日,村民在红薯窖中对红薯种苗进行筛选,对符合育苗条件的集中装箱。工人们在大棚内进行挖选种苗坑道,为接下来红薯种苗的入土种植创造条件。

通常,红薯种苗坑道的高度一般不能低于三到四指。红薯种苗逐一被放入种苗坑道内,密密麻麻的红薯种苗整齐划一、排列有序。红薯种苗放置完成后,合作社工人们会对种苗进行浇水灌注,使红薯种苗吸收到充足的水分。浇水灌注后的红薯种苗,色泽光润,水分饱满。工人们将一层土壤洒置于红薯种苗上,为它们的健康成长打造第一层保护屏障。

福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认真总结之前产量不稳的经验教训,逐步总结形成了自己的一套种植办法。充分利用种植大棚对其进行保温保湿,增加红薯种苗的出芽率,确保红薯产量最大化。

现代化育苗大棚内,红薯种苗们正置于保湿地膜下健康的成长。

闻讯前来的石末乡“新生代”也纷纷走进大棚内,向合作社负责人详细询问了解红薯育苗的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并加以学习实践,在现场和合作社工人们一起铺设摆放红薯种苗。

近年来,福善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统一收购、统一标识,对接帮扶单位科兴新庄煤业,统一制定价格并对外销售。农作物的成长孕育过程是长期的、辛苦的,同时也是幸福的。徜徉在希望的田野上,人们用勤劳智慧的双手,奏响春华秋实的乐章。(高平市大数据中心)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