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图说晋城>
【网络中国节·春节】山西晋城:非遗花灯文化浓
2024-02-07 19:33:46
来源: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宋岳廷)2月6日晚,山西晋城物茂广场“非遗文化园”亮灯,“花灯+非遗”使市民及游客在赏灯的同时了解该市的非遗文化。

本次灯展以非遗为主题,集中展示了“上党梆子”“剪纸”“上党八音会”“铁壶”“潞绸”“花馍”“舞龙”“舞狮”等非遗项目。主门采用莫兰迪色系天青色为主色,以上党梆子武旦,小生及桃花扇迎宾,国风元素汇聚,亭台围栏,国潮灯杆美陈分列,展示了晋城市浓烈厚重的文化底蕴。

凤冠拱门灯组

戏曲界历来有“南方服装,北方盔头”之说。盔头是戏剧行最重要的行头之一,指戏曲人物所戴的各种帽子。晋城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梆子发源地,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戏曲盔头制作,也有百余年传承历史。“凤冠”拱门灯组造型来自上党梆子旦角盔头,搭配祥云,桃花等国风元素。灯组设计独特,造型复杂,工艺繁琐,共经过设计、放样、造型、焊接、防锈、裱糊、安装等多个环节,营造出浓浓的新年氛围。

花馍灯组

“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花馍灯组创意取材晋城过年农村蒸花馍的非遗习俗。总高十米,共九级。寓意五谷丰登,年年有余,花开富贵。孩子们围着花馍欢歌笑语、载歌载舞,放鞭炮、送福袋,迎春接福,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上党八音会灯组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党八音会在晋城市广为流传。八音会是民间组织的音乐班子,主要使用鼓、锣、钹、笙、箫、笛、管等八种乐器,故名八音会。本灯组以卡通人物形象诙谐幽默地展现了八音会喜庆热闹的表演场景。

潞绸灯组

山西潞绸,历史悠久。在唐代,“潞绸”早已名扬天下,与“杭缎”“蜀锦”齐名,晋城是潞绸的核心产地之一。在明清时期,高平潞绸还作为贡品上贡朝廷,也留下了“南淞江、北潞安、衣天下”的历史佳话。灯组展示了潞绸坊母女二人言传身教潞绸技艺的场景。

铁壶灯组

晋城是中国冶铁铸造文化的重要发源地,“阳阿古剑”“泽州铁器”“大德”钢针等铸造产品名扬天下,在我国冶铸史上勾勒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灯组将寻常百姓的日用品铁壶艺术化处理,表现古人冶铁技艺登峰造极。

舞龙灯组

灯组以二龙戏珠表现了红红火火迎龙年,热热闹闹接福气的祥和气氛。两条巨龙身披五彩衣,脚踏祥云,昂首挺胸,意气风发,活灵活现。寓意新的一年万象更新,宏图大展。

剪纸灯组

剪纸,又名“窗花”或“刻纸”,一种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出花纹,制作成具有镂空效果的造型艺术。灯组作为文化园的舞台背景,气势恢宏。以剪纸的形式表现了上党梆子人物造型和迎春接福的场景。

舞狮灯组

咚得隆咚锵,咚得隆咚锵,三只瑞狮向我们走来。“龙年大吉开门红,吉祥如意接福袋”,舞狮是非遗民俗表演中必不可少的重头戏,狮子滚绣球,博个好彩头。

[编辑:郭钰诘]
分享到:
   点击查看更多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