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三步走”稳步推进组织史征编工作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征编组织史资料,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做好组织史资料征编工作对于新形势下的党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高平市在编纂新一卷组织史中,严格按照“广征、核准、精编、严审、及时”的工作原则,在组织上加强领导,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措施上落实到位,通过“专业、求实、严审”三步走,扎实推进组织史资料编撰工作。

以专业为内核,建立编撰严密体系。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高平市组织史资料编委会,制定编纂工作大纲和方案,盯进度、强落实。按照新的历史分期,分四卷编纂《中国共产党山西省高平市组织史资料》。精心选配队伍,在组织、党史研究、教育、党建研究等领域精心选配熟悉中国共产党历史、精通史志编写、了解干部人事政策的人才组成四个编撰小组,聘请从市委组织部、党史研究室、市委宣传部等单位9名退休老干部为特邀编辑。为组织史编撰工作蓄力赋能。提升业务水平,重视参与编撰人员培训,坚持“一月一例会”原则,采用“外聘+本土”方式,定期邀请晋城市级专家、本土专业领域业务能手进行专题业务讲解及疑难杂症解答,确保组织史编纂工作有力推进。

以求实为准绳,确保编撰内容准真。围绕“广征”,借鉴中央、省委、晋城市委组织史资料,收集全市各级党组织、机关、企事业单位相关资料,在乡镇(街道)基础上下延一级,增加收录村级资料,确保资料“全”;围绕“核准”,执行“三审”,即一审:报送单位资料员对收集到的材料进行初审,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上报编委会,把好初稿关;二审:编委会工作人员从收录范围、体例、内容等方面进行二审,把好初审关;三审:编委会各组长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三审,把好定稿关。围绕精编,坚持“五准”“五相符”原则,即政治背景准,组织机构准,隶属关系准,领导人名录准,任免时间准;“五相符”即机构名称与单位公章相符,机构设置沿革与编办文件相符,领导人名录和任免时间要与任免文件相符,内容形式与省、市委组织部要求相符。

以严审为标准,打造精品成书质量。严格落实“三查四审”制度。“三查”:即查资料是否完整、格式是否正确,领导人任免依据、机构设置变化依据和相关文件复印件是否齐全;查体例、结构是否合理,语言表述是否规范,文字标点是否正确,数据是否准确;查政治观点是否正确、综述表述是否确切和整体结构是否合理;“四审”:即编委会各卷工作人员对上报基础资料进行初审,编委会小组组长分篇分章分节进行复审,组稿人进行专审,定期召集专家对材料进行现场评审、纠错,后期细致审校,确保征编工作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赵娟 张捷)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